美媒:中国逐步开放低空空域 将迎更多私人飞机

2018-04-23 13:13 来源:参考消息网

  4月23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的天空总是少见私人飞机。商业航班十分频繁地飞行,因而该国主要机场面临着航班长时间延误的局面。但现在,私人飞机则有机会进行更多飞行。

  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4月19日报道,这是因为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在打破一度使私人飞机产业难以发展的法规,让商人能够迅速赶赴偏远地区,从而有助于刺激经济增长。香港亚翔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杰弗里·洛说,2017年,官员们修改了30多条规则,以使之有利于私人飞行者和相关服务。

  上海翼趣航空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仙勇说,仅仅几年前,私人飞机的飞行还需要一周多的时间才能得到批准。现在只需24小时。此外,2016年之前,在中国大陆申请从事飞机维护和修理业务的许可往往也会遭遇困难。

  他说:“我们才处在入门级,甚至不能算新手。”

  报道称,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政府已开始认识到私人航空与该国所看重的经济增长之间的联系。出于这个原因,2017年,民用航空局放宽或澄清了有关航线、修理工作和无人驾驶飞机的一系列细则。

  美国政府的报告说,中国航空领域的官员正在逐步开放低空空域。报告称,2010年,他们发布文件,建议“开放”4000米以下的空域。这些措施有利于飞行高度不太高的小型私人飞机。严格来说,这些措施还可以让航空管理当局为被称为通用航空的广泛飞行类别开通更多航线。

  报道称,有关中国私人飞机数量的估计从几百架到2000架左右不等。亚翔航空有限公司说,中国大陆私人飞机的注册数量从2015年的299架升至2017年的339架。乘客包括富裕的个人以及需要迅速赶赴客户那里、或赶赴商业航班所无法抵达地点的公司职员。

  飞机销售商已经在中国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订单。

  例如,《航空周刊》杂志报道,美国湾流航空航天公司的公关人员说,在过去5年中,该公司在中国的飞机保有量增长了50%。 

  报道还称,运营商仍希望能够更快地批准私人飞机的飞行计划,并批准使用更多的能顺利满足飞机需要、地理位置更好的机场。如今,有310个机场接纳私人飞机,中国确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使此类机场超过500个。

  

  美国湾流公司在中国的飞机保有量5年内增长了50%。图为湾流公司的飞机。(加拿大《多伦多星报》网站)

  【延伸阅读】金钱造就想象力 俄媒称富商欲改装图-160成私人飞机

  11月15日报道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1月13日报道称,据图波列夫公司主设计师瓦列里·索洛佐博夫称,来自中东地区、澳大利亚和希腊的富商们已请求这家俄罗斯航空及防务公司,将图-160战略轰炸机改装成私人超音速飞机。

  塔斯社援引索洛佐博夫的话报道说:“多个国家的大富商一再请求我们根据可携带导弹的图-160轰炸机或图波列夫-22M3远程轰炸机制造一架私人超音速飞机。”

  据这位工程师说,外国大富商们所看重的这个项目具有可行性。据报道,如果有商人或投资团体愿意出资的话,该制造商可能设计一款小型超音速客机。

  索洛佐博夫说:“我认为,近期有可能制造一款超音速商务飞机。那将是一款小型、远程飞机,最多可搭载25名乘客,该飞机可在数小时内飞行数千公里。我们有能力制造出这样一款飞机,但我们当前需要的是客户订单。”

  他还说,将图-160改装成客机其实可能耗资巨大。但商务飞机并不需要可变后掠翼。

  索洛佐博夫说:“图-160技术大多属于机密,因此为私人客户制定该飞机的客运方案是不合适的。”他还说,截至目前所有改装要求都被回绝了。

  

  图为俄罗斯空天军装备的图-160战略轰炸机

  【延伸阅读】美媒称中国富豪购买私人飞机不为炫富:便于开展海外交易 

  5月6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富豪过去买私人飞机是为了炫富,如今他们有了另外的想法:坐私人飞机开展海外交易。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5日报道,据私人飞机购买融资机构Global Jet Capital 数据,过去五年中国大陆买家共斥资127.5亿美元购买了255架私人飞机,约为之前五年购买总量的四倍。Gulfstream Aerospace Co.、波音公司旗下Boeing Business Jets等美国公司从中受益。

  报道称,尽管中国从2013年开始打击腐败和挥霍,但中国大陆私人飞机购买量仍飙升。虽然反腐运动持续进行,但因中国政府推动国内公司海外扩张而降温。据Dealogic 数据,中国公司去年海外并购额达226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

  总部位于香港的公务机运营与管理公司华龙航空总裁刘畅称,如今大家认识到私人飞机并不是游艇那样的奢侈休闲工具,而是一个交通工具。

  私人飞机中介机构亚翔航空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罗世杰表示,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中国大陆购买的私人飞机半数是二手飞机,而过去几年,买得起私人飞机的大陆买家绝大多数很在乎面子,不考虑购买二手私人飞机。

  罗世杰称,他们以前不太习惯购买别人用过的飞机,而现在一切都以性价比为中心。

  据Global Jet Capital称,这些趋势将使未来10年中国大陆大中型飞机订单量达到每年90架。

  Global Jet Capital亚洲销售董事总经理David Henderson称,融资租赁模式的出现也会带来帮助。

  Henderson称,现在中国企业可在支付1200万-1800万美元押金后,按每年60万美元的价格租赁一架造价6000万美元的飞机。

  飞机中介公司称,近期的飞机买家包括许多来自中国内地蓬勃发展的科技领域的人士,但这些公司不愿透露飞机买家的姓名,称客户不想让人注意到他们购买了常人眼中的奢侈品。 

  不过,私人飞机运营与管理公司中国公务航空集团驻北京首席执行长廖学锋称,近来飞机销售更加专注飞机是否适合远程飞行而非豪华的内饰。

  廖学锋及其他人士称,能否从中国直飞美国、能否让大量随行人员陪同搭乘都是关键卖点。中国商业代表团的一个特点是带有大量随行人员。

  

  资料图片:私人飞机体验中心内景 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延伸阅读】外媒称中国私人飞机市场“硬着陆”:以租赁代替购买

  4月26日报道 外媒称,随着反腐努力促使中国富人青睐租赁私人飞机、而不是买下它们,预计今年大中华区私人飞机保有量将仅增长1%。

  英国《金融时报》4月26日以《中国私人飞机市场“硬着陆”》为题报道称,由于经济不确定性、资本管制收紧以及北京方面的反腐行动,富有的中国商人开始租赁私人飞机、而不是买下它们。

  在2012年以前,大中华区的商务飞机数量曾迅猛增长。但之后,由于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反腐行动,大中华区的商务飞机销量急剧下滑。

  据香港私人飞机咨询机构亚翔航空表示,截至去年底,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在内的大中华区拥有477架私人飞机,占整个亚太地区的比例超过40%。虽然这远高于2009年的118架,但预计今年的增幅将只有1%。

  业内专家表示,鉴于人们对私人飞机的需求仍然强劲,金鹿公务航空和香港商务航空以及VistaJet等包机公司正看到需求提升。

  “购买自己的飞机的欲望冷却,使得人们仍然希望乘坐私人飞机,但不想费事拥有飞机、更不想面临财务风险和政治风险,”VistaJet首席商务官伊恩·穆尔表示。VistaJet拥有72架商务机,销售的包机套餐从100小时飞行时间起。

  私有的VistaJet最近刚刚在中国高人气互联网平台微信上开通了销售渠道。该公司去年飞往中国的航班数量增长了16%。VistaJet表示,如今中国客户在其全球客户总数中占比17%,而吉隆坡、新加坡、首尔和日本多个城市是最受中国乘客欢迎的目的地。 

  亚翔航空总经理罗世杰表示,中国包机业务最初也受到了反腐行动和财政紧缩政策的打击。但是,随着私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开始关注商务机的实用价值、而不是只把它视为身份的象征,对包机业务的需求正在回升。

  “6年前,董事长可能因其他人拥有私人飞机而买一架,”他称,“如今多数人都是出于真正的商务目的而使用私人飞机,因为它们带来更高的生产率和效率。”

  律师事务所必百瑞在香港的航空业律师保罗·杰贝利表示,推动中国包机业务和产权共享的早期尝试难见成效,因为中国富人宁愿直接购买属于自己的飞机。但反腐行动、中国及海外的经济不确定性,以及最近加强的资本管制,都使得眼下购买私人飞机的吸引力大大降低。

  “他们有享受私人飞机的钱,有对奢华的渴望,所以他们选择花钱包机,”他称。

  

  资料图片:私人飞机体验中心内景 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延伸阅读】私人飞机成大陆富豪“标配” 台媒:马云王健林座驾3亿元

  4月20日报道 台媒称,时间就是金钱,尤其是在大陆如此幅员辽阔的市场,私人飞机成了富豪的基础交通工具。

  据台湾《旺报》网站4月19日报道,据不完全统计,114位华人富豪中,就拥有164架公务机,最爱买飞机的是北京人,上海为因应年年成长的私人飞机“贵客”起降需求,还可能建造一个专用机场。

  在大陆被称“公务机”的私人飞机,成本可不小,除了飞机本身的维护、专业服务托管费用外,每次航行都要付航路费、起降费、油费、停机费、放行费等,以厦门机场为例,光“停机费”,一个晚上就要1万元人民币。

  胡润研究院报告显示,大陆富豪马化腾买了庞巴迪环球6000,而万达的王健林、阿里马云,以及香港富豪李嘉诚、李兆基等人都是买湾流G550,市价大约3亿元左右。 

  报道称,北京是公务机数量最多的地方,共有34架;以上海为领头的长三角地区,共有29架,去年上海机场的私人飞机起落量突破6千架次。

  

  资料图片:私人飞机 新华社记者王鹏摄

  【延伸阅读】长春建通用机场基地 抢滩私人飞机市场

  中新社长春11月16日电 (记者 李彦国)中擘乔海航空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与吉林省长春市旅游企业16日达成建设通航机场战略合作协议。据协议,双方将在长春高新区建设包括生产、组装及销售小型飞机,培训飞行员于一体的通用机场综合基地。

  据介绍,目前双方正在就通用机场综合基地的具体事宜进行洽谈,项目有望在明年春天正式动工。

  美国的私人飞机已有五六十年的历史,欧洲的私人飞机也经历了二三十年的发展。而在中国,低空通航仍处于开发状态。

  今年5月,中国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基本实现地级以上城市拥有通用机场或兼顾通用航空服务的运输机场,覆盖农产品主产区、主要林区、50%以上的5A级旅游景区。

  吉林省新近推出了一份《关于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吉林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宝才介绍,未来将大力拓展时尚消费领域,发展通用航空产业,鼓励购买民用飞机。

  “拟在全国首先开发低空领域,民用飞机有的二三百万(人民币)就可以买到,所以出行会很方便。”张宝才说,这一设想将很快实施。(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