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治霾攻坚战进入“战略相持”阶段

2018-04-20 14:2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20日报道英媒称,生态环境部发言人19日称,中国的大气污染治理达到“战略相持”阶段,恶劣的气象条件会影响中国减少雾霾的努力。

  据路透社4月19日报道,今年3月,中国北方部分地区的空气污染增加了四分之一以上,生态环境部将这归咎于空气污染扩散不良。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上个月北京的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是近六年来最差的,但平均污染数据与过去五年持平。

  他说,大气污染防治已经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大家的工作不断有成效,但空气质量还会受到气象条件影响。

  报道称,在迫使钢铁厂和燃煤发电厂等主要污染企业提高标准并升级技术之后,中国实现了2013年-2017年空气质量目标,还关闭了大批小型违法企业。

  但专家警告称,中国的治霾努力正变得更加困难,因为发电厂排放物脱硫等相对简单的项目已经完成,空气质量的改善开始趋向平稳。

  报道称,虽然关注重点主要是降低PM2.5浓度,但专家们也敦促当局采取行动应对臭氧等其他有害空气污染形式,中国北部地区的臭氧水平正不断上升。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环境统计学专家陈松蹊说:“这些简单的工作已经做得很好,但现在还有更多工作要做。”

  他还说:“对城市的机动车必须进行限制,到目前为止,这方面的行动非常少,因为这将不受司机欢迎。”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徐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