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心消费价格指数连续14个月走高

2018-03-23 18: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3月23日电(记者钱铮 马曹冉)日本总务省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汽油等能源相关商品价格上涨影响,日本2月份除生鲜食品外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1.0%至100.6,为连续第14个月走高,创下2014年8月以来最高升幅。

  数据显示,包含生鲜食品在内的CPI为101.3,同比涨幅为1.5%。这主要是生鲜蔬菜价格同比大涨所致。

  此外,汽油价格同比上涨10.9%,煤油价格同比上涨12.8%,电价上涨5.8%。当月除生鲜食品和能源外的CPI为100.8,同比上升0.5%,这说明能源类商品涨价依然是物价上涨的主要推手。总务省相关人士表示,国际能源价格高位运行,未来一段时间能源相关商品价格还将继续上涨。

  分析人士认为,数据表明当前日本物价水平距离2%的通胀目标还有很大距离,过去五年日本央行推行超宽松货币政策只让物价达到了通胀目标的一半。近期日元走强将使政府实现通胀目标变得更为困难。

  日本政府计划在2019年前后实现2%的通胀目标,如何实现目标是摆在将连任央行行长的黑田东彦面前的重要课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