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马斯特:被拔掉的白宫“安全阀”

2018-03-23 18: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3月22日电 麦克马斯特:被拔掉的白宫“安全阀”

  新华社记者 刘晨 朱东阳

  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宣布,现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将被美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所取代,正式交接将于4月9日进行。

  美国政界和军界普遍认为,麦克马斯特敢于直言,是白宫内的“理性派”,上任以来一直试图让特朗普听到安全外交政策方面的“不同声音”。作为白宫的“安全阀”,他的离任或将令特朗普的安全政策更加强硬并不可预测。

  “某一时刻,每个人都要离开白宫”

  特朗普22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感谢麦克马斯特任内所做的“杰出工作”,他“将一直视(对方)为朋友”。然而现实是,特朗普与麦克马斯特之间并不“来电”。

  有匿名白宫官员告诉媒体,军人出身的麦克马斯特自律而专注,做事一板一眼,与喜欢“拉家常”、思维跳跃的特朗普完全不同。

  特朗普曾向身边人抱怨,麦克马斯特为人“古板”,态度居高临下,做国安简报“冗长又没用”。特朗普曾指着正在做简报的麦克马斯特打趣说,“看,这家伙多严肃”。

  麦克马斯特与特朗普在伊核、北约、美国与盟友关系等问题上分歧严重。在伊核问题上,麦克马斯特主张保留伊核协议,但特朗普却威胁要退出伊核协议。

  虽然不像已经去职的国务卿蒂勒森那样敢直接与特朗普较劲,但麦克马斯特与特朗普之间经常是暗流涌动。

  “通俄门”被普遍认为是两人的“心结”。今年以来,两人的分歧越发明显。

  麦克马斯特2月在德国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表示,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的证据“无可辩驳”。特朗普随后在“推特”上公开驳斥麦克马斯特,称自己的竞选团队没有“通俄”。

  美国媒体援引麦克马斯特身边人的话说,尽管特朗普期待麦克马斯特在“通俄门”上支持他,但麦克马斯特始终有所保留。

  3月中旬,在特朗普通过推特宣布“炒”掉国务卿蒂勒森后,麦克马斯特被媒体问及下一个是不是轮到他离开白宫。

  这位55岁的陆军将军表情平淡地说:“某一时刻,每个人都要离开白宫。”

  是“战士”,也是“知识分子”

  2017年2月,麦克马斯特被任命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接替在此之前因牵涉“通俄门”而辞职的弗林。

  曾与麦克马斯特共事的退役将军戴维·巴诺评价说,麦克马斯特是一个“不一般的混合体”,既是“污泥满军靴的战士”,也是“知识分子”。

  麦克马斯特1984年毕业于西点军校。他曾在西点军校教授军事史,后长期在军中服役。在22日发表的声明中,麦克马斯特说他将在今年夏天退役,此后将不再担任公职。

  1991年,29岁的麦克马斯特在海湾战争中一战成名。当时,麦克马斯特还是上尉军衔,他率领的部队在一场与伊拉克武装的遭遇战中不但以少胜多,而且己方无减员损伤。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说,正是这场战役奠定了美军在海湾战争中的胜局。麦克马斯特本人也因此获得银星勋章。

  2005年,麦克马斯特在伊拉克战争中“不走寻常路”的指挥策略再次令他脱颖而出,并受到时任总统小布什的赞誉。英国前军官蒂姆·柯林斯评价说,麦克马斯特采取了“令人眼前一亮的非典型做法”。

  麦克马斯特还是一位敢于发声的学者。1997年,他的博士论文《玩忽职守》成书出版。这本书批评了美国政府在越战中的错误决策,在美国军界引起震动,成为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推荐阅读书目。

  麦克马斯特在书中写道,越战期间,时任总统林登·约翰逊因为无法听到“不同意见”,结果作出一系列灾难性决定,严重影响战事。反观现实,麦克马斯特曾经努力让特朗普听到“不同意见”,但结果却是自己黯然离开白宫。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