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快醒醒!特朗普开战了!

2018-03-23 07:18 来源:环球网

  刚刚,多家外媒发布“突发新闻”——白宫将采取措施限制中国投资,并对价值500亿美元中国出口美国商品加征关税,以惩罚“中国对美国知识产权的偷窃”。白宫此前预告,特朗普将在美国时间22日中午签署总统备忘录,应对“中国的经济侵略”。此稿发出时,白宫正在推特上直播特朗普签字仪式。

  美国《纽约邮报》称,特朗普下令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和限制中国在美投资,是美国给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一记耳光。

  今年3月初,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向白宫提交了一份旨在针对中国的关税建议,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3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但特朗普却还嫌不够,大笔一挥要求在此计划上提高一倍。也就是说规模可能达到500亿美元。

  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说。特朗普团队过去几个月希望解决与中国的贸易分歧,但没有成功,“问题是和中国谈判的代价不小,对美国人来说太昂贵了。所以总统决定,我们需要做点什么。”

  他到底要怎样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就看美国东部时间22日中午12:30,特朗普这份总统备忘录到底是什么内容。

  22日,多家美国媒体依据白宫发布的总统议程,提前预告了特朗普即将对中国采取经贸行动的消息。《华盛顿邮报》说,特朗普为中国商品准备了价值500亿美元的关税包,作为对中国的“惩罚”。彭博社则预测,特朗普计划每年对中国商品征收500亿美元关税。

  但CNN认为,特朗普不是要对中国商品征收500亿美元关税,而是要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并称这意味着中国多美出口商品总量的占中国对美出口商品总额的10%多一点都要被加征关税。

  环环22日晚讯问多位中国学者,他们都倾向于认同CNN的表述,理由是如果特朗普敢每年对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征收500亿美元关税,无异于扔下一颗大炸弹。

  在特朗普签字前,22日下午,中国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注意到,最近有报道称,美方将很快公布对华301 调查结果并可能对中国采取限制措施。关于301调查,中方已多次表达立场,我们坚决反对美方这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中方绝不会坐视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再往前一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美之间不应该打贸易战,但如果有人非要逼迫我们打,那么我们一不会怕,二不会躲。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