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数学家朗兰兹获得阿贝尔奖

2018-03-21 14: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奥斯陆3月20日电(记者张淑惠 梁有昶)挪威科学与文学院20日宣布,将2018年度阿贝尔奖授予加拿大数学家罗伯特·朗兰兹,以表彰以他名字命名的“朗兰兹纲领”将数学中的表示论和数论联系了起来。

  挪威科学与文学院在一份声明中说,朗兰兹早在1967年就提出了一项全新的数学理论,认为数学中一些表面上看起来毫无关系的领域之间可能存在深刻的联系。

  他提出的见解大胆而内涵丰富,在数学中的很多分支领域之间架起了“桥梁”,数学界将这一理论命名为“朗兰兹纲领”。“朗兰兹纲领”在几十年间深刻影响了世界各地的数学家,启发产生了一系列新的数学研究成果。

  朗兰兹1936年出生于加拿大,他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随后在美国耶鲁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曾先后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和耶鲁大学任职,目前在位于美国新泽西州的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担任教授。

  阿贝尔是19世纪的挪威数学家,很多以他名字命名的发现已被载入教科书。2002年在阿贝尔诞辰200周年时,挪威政府决定设立阿贝尔奖,意在弥补诺贝尔奖中没有数学奖项的遗憾。这项国际性大奖授予最杰出的数学家,奖金额为600万挪威克朗(约合78万美元),从2003年起每年颁发一次。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