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京大承认iPS论文造假 诺奖得主公开道歉

2018-01-24 16:3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24日报道日媒称,日本京都大学22日宣布,该校iPS细胞研究所助理教授山水康平去年2月发表在美国科学类期刊上的有关诱导性多能干细胞(iPS细胞)的研究论文存在造假行为。

  据日本《读卖新闻》1月23日报道,文中有11个图表(包括6个主图表和5个补充图表)信息存在编造或篡改问题。据悉,山水康平已经承认了自己的不当行为,称这么做“是为了让论文看上去更好看”。京大已经向相关出版社提出了撤掉论文的申请。

  京大iPS细胞研究所由最早制造出iPS细胞的山中伸弥教授担任所长,是日本顶尖的iPS细胞研究基地。这是该所首次曝出学术造假问题,京大正在研究如何对包括所长山中教授在内的相关人员进行处分。

  据京大方面介绍,涉嫌造假的是关于使用iPS细胞重建防止脑内混入异物的血脑屏障的研究。论文刊登在了美国科学类期刊《干细胞报告》上。

  报道称,由于收到质疑实验数据的内部举报,京大在2017年9月成立了调查委员会。调查后认定,论文中人为编造了部分图表信息,11个图表中共有17处存在编造或篡改的问题。调查委员会据此认为,问题发生在形成论文主干的部分,是向着有利于结论的方向进行的篡改。

  据悉山水助教已经承认论文造假是一人所为。山中所长22日在京大召开的记者会上致歉说:“我将就如何承担责任进行思考,包括辞去所长一职,在此向患者和支持者们道歉。”另一方面他还表示:“涉嫌造假的论文与目前使用iPS细胞进行的临床研究和药物研制等工作无关,对整体的研究没有影响。”

  

  22日,诺贝尔奖得主、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所长山中伸弥(左)出席记者会向公众致歉。(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徐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