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频拿贸易问题对华“开炮” 专家:贸易战美国不会得逞

2018-01-24 14:21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李勇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 金惠真】特朗普政府真要任性地挑起贸易战吗?正当美国舆论不断放风特朗普今年可能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下手之际,华盛顿已然挥出一拳。

  22日,美国政府宣布,将对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征收高额关税,保护国内相关产业。征税措施并非单独针对中国,但光伏产品受影响最大的是中国,洗衣机受冲击最大的是韩国。相较特朗普不断高喊“美国在贸易问题上吃亏了”的嗓门,这一拳算不上很重,但舆论猜测,这可能只是试探性的开始,“泄洪闸”或将一步步打开。

  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商品贸易逆差来源国,这似乎也是特朗普心中的一个梗,在竞选过程中,他多次拿贸易问题对中国“开炮”。上任第一年,特朗普在对华贸易问题上保持了克制,但进入2018年,有关美国将加大对华贸易施压的传言不断聚集。就在前几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在报告中声称,当年支持中国加入世贸是一个“错误”。特朗普政府会一意孤行,令中美爆发贸易战吗?

  英国《金融时报》称,特朗普决定征收新关税令对华贸易冲突升温,外界早已预见到他要针对中国采取打压行动。这次的举措预计是特朗普政府今年要采取一系列措施的开端。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还负责调查中国的知识产权政策,特朗普上周曾对路透社记者表示,美国正考虑对中国进行“巨额”处罚。此外,针对中国钢材和铝材进口的国家安全调查也需要总统在4月底前做出决定。

  美国彭博社则称,在几个月的激烈言辞后,特朗普这次的决定让“美国优先”策略进一步强化,也预示着对华贸易冲突的升温,不过亚洲制造商和投资者表示现实或许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糟糕。报道还援引一名分析人士的话称,“投资者已习惯于特朗普的咋呼……我们认为中美这两个经济体都会保持理性”。

  “在两国贸易体量接近的情况下,贸易战只会两败俱伤。”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美都是大国,中方对美方的任何不公平的贸易行为肯定都有预案,中方也不可能接受美方基于国内法的单边制裁,而会采取相应的报复措施。对中国进行贸易打压,特朗普政府不可能得到它想要的。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