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机飞行员也能“速成”?法航说“一切都有可能”

2018-01-24 13:1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法国《快报》报道,一名合格的民航客机飞行员至少需要4-5年的漫长培训周期和高昂的培训费用,要接受正式民航飞行员培训,学员至少要具备本科以上学历,并经过半年以上的基础培训。

  如果有人告诉您,现在您有一个好机会,可以在24个月内就成为一名驾驶A320级别短途干线客机的飞行员,这个时间包括基础培训的用时,您只需语言过关,拿到高中毕业证书就可以去报名了,您会不会觉得不可思议?

  近日法国航空公司重启了停办10年的“法航培训生”速成计划,只要拥有欧盟或法国国籍、高中毕业、法语流利、未曾参加过其他形式的法航员工招募并被淘汰,就可以自1月30日起报名应征。当然,附加条件还是有的,比如高二、高三各自然科学学科成绩不能低于+2、如低于+2但高于+4则需要通过欧洲航空公司飞行员理论笔试(ATPL),英语托福成绩连续两年不低于850分等。当然,体检是要合格的。

  1月30日的筛选将挑出有资格参加考试的考生,考试包括逻辑、文化通考,以及心理和精神运动测试,合格者将分小组进行测试,并且和心理学家及飞行员面谈,以评估候选人抵御紧张形势的能力。通过这几轮快速筛选后的幸运儿从2018年春天起接受“速成计划”的24个月培训。注册报名费用只需要160欧元(约1254元人民币),但培训费用高昂,法航人力资源总监尼科利尼表示“法航会提供补贴,不会让学员全部自费”。

  为什么要“速成”?尼科利尼指出,由于廉价航空的普及和乘客人数的增加,法航和许多航空公司一样面临飞行员短缺的困境,为此他们不得不重启速成计划,并且在2018-2022年间每年招募200-250名新飞行员。

  然而这样做是否会带来安全隐患?前法航机长费尔德泽认为,飞行模拟器的发展和航空电子设备的进步,让飞行员培训时间的缩短和成本的降低成为可能,“毕竟所有天上可能遭遇到的意外,模拟器都能模拟,而电子设备已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代替人力了。”

  对这种看法许多人不以为然,他们指出2009年1月15日“全美航空1549迫降事件”,当时一架刚起飞就被鸟撞的A320-214客机因机长萨伦博格果断切换到人工操作得以安全迫降在纽约哈德逊河面,机上乘员无一伤亡,如果是“速成”飞行员,他们能否经受住这样的考验?

  对此费尔德泽认为“萨伦博格也多亏了飞行模拟器训练”,因此“速成不一定意味着‘粗制滥造’”。

  不管您喜欢与否,法航已经开始这么做了:最快两年后,第一批“速成”飞行员将成为法航或旗下航空公司A320和波音737“小干线”的机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