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优先”踢馆达沃斯?却或是中国的一次机会

2018-01-24 11:08 来源:看看新闻网

  1月23日冬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开幕了,“大嘴总统”特朗普也打算出席。鉴于特朗普政府一贯主导"美国优先"和逆全球化,公众号新财迷认为,特朗普更像是去“踢馆”的,可能会引发欧洲盟友国的不满,但却会让中国更加瞩目。

  虽然美国国内这两天很动荡,联邦政府忙着关门又忙着重开。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还是打算出席,今天开幕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

  此次世界经济论坛的主题是"在分化的世界中创造共同未来",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教授就强调"现有的多套全球治理体系同时面临失灵的风险,所以要在人类共同命运的基础之上建立新的合作模式。"

  不过,此次特朗普却打算带上一支"啦啦队",到达沃斯宣扬执政第一年的经济成就,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早前更宣布,特朗普希望借此机会向世界各国领袖推广美国优先计划。这显然与达沃斯主题格格不入。而结合特朗普的性格就不难推断,他更像是去"踢馆"的,很可能会强调世界在贸易方面利用了美国,而他要结束这一局面,并借机向一些国家继续施压。

  不过美国此举,其昔日的欧洲盟友可未必满意。法国总统马克龙就计划24日在达沃斯演讲时,提出自己对全球化的"诊断",并提出有关解决不平等扩大化、全球变暖和民族主义升温等问题的看法。而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也曾推崇反对单边主义和孤立主义的全球治理理念。所以,更可能的是,法德会站在统一战线反对美国。

  达沃斯的主题和美国的政策矛盾,反而和中国的"一带一路"相吻合。今年达沃斯的第二天是"中国日"专场,中国的出场依然会备受瞩目。但这是美国不甘心的,所以就在达沃斯召开前夕,美国贸易谈判办公室还公开称,让中国加入WTO是一个错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