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知名人士吁禁播《斯大林之死》 官方未正面回应

2018-01-24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俄知名人士呼吁禁播电影《斯大林之死》 官方未正面回应

  中新社莫斯科1月24日电 (记者 王修君)英国喜剧电影《斯大林之死》中所涉及到苏联和斯大林的内容引发俄部分人士反感。当地时间1月23日,多名俄政界和电影界知名人士呼吁禁播该电影或对其实施审查,但俄官方未作出正面回应。

  英国编剧、喜剧演员伊安努奇的《斯大林之死》于2017年在戛纳电影节上首映。该片以喜剧的形式讲述了斯大林的最后岁月以及斯大林死后苏联上下的动荡和混乱。该片将于1月25日在俄罗斯上映。

  针对此片中涉及苏联和斯大林的内容,当地时间23日,多名俄政界和电影界名人发表公开信,呼吁俄文化部禁止《斯大林之死》在俄上映,并暂时撤回此前发出的上映许可证。

  该信由俄电影工作者协会主席米哈尔科夫、俄知名作家、公众院成员波良科夫以及俄国家杜马议员和多个电影公司负责人共同署名。

  该信称电影所含有的内容有可能被认为是“极端主义”,这些内容是对俄罗斯尊严的一种侮辱,也是对斯大林格勒战役牺牲者和幸存者的唾弃。

  俄国家杜马信息政策、技术和通讯委员会副主席尤申科23日呼吁,不应允许该部电影在斯大林格勒战役胜利75周年前夕上映。

  尤申科说,俄社会不接受这样的电影。(电影中的)这些“笑点”触及了俄社会的伤口,是对三月举行的俄总统大选进行挑衅。

  俄国家杜马文化事务第一副主席德拉别科认为该电影对“一切进行了歪曲”,目的是“战胜俄罗斯和人民”。

  但德拉别科表示不该禁止电影的播放,而应该对该电影进行彻底鉴定,审查其中的“极端主义元素”,因为这些内容将引起俄社会的分裂。

  尽管俄多方发出了呼吁,但俄文化部部长梅津斯基当天表示,该部“并未收到禁播该片的呼吁”。他说,文化部“支持不同的立场,俄罗斯有言论自由”。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亦被问到“是否可能推迟《斯大林之死》在俄上映”。佩斯科夫回答说,自己对此“的确不清楚”。“这是文化部的权力”。

  斯大林于1924年至1953年担任苏联最高领导人,对苏联和世界产生了深远影响。2008年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曾举行了一次“最伟大的俄罗斯人”的评选活动,斯大林高居第三位。(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