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达沃斯八年 那些名利、悲喜与夸夸其谈

2018-01-24 07:22 来源:新浪

  我在达沃斯第八年,那些名利,悲喜与夸夸其谈

  文/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 发自达沃斯

  22日一早7点,还看不到天光。我们在绵绵细雨中从苏黎世一路往东,大巴停在Kloster只有10公里的半山腰的停车场里不再前行。司机解释说需要下车给车轮加上雪链,大雪封山,出行不易。今年是近20年来阿尔卑斯山脉雪势最大的一年,很多欧洲城市都过了一个白过了的“白色圣诞节”。对于海拔1500米往上的达沃斯来说,不仅从外面进山难度加大,就连小城内扫雪清路都来不及,对此达沃斯市长也觉得无计可施。

  平日里即使有积雪,这十公里的路程开车也只需要半个小时,可这次刚开了一半就被妥妥的堵在路上,两个小时动弹不得。路上的积雪都还没有完全清空,加了雪链的轮胎从撒了一层盐粒的路面上碾过,吱吱哑哑的声音坐在大巴里也听得清楚。这样令人烦躁的路况和各种不便利,高到令人咋舌的成本都丝毫挡不住那些国际精英的趋之若鹜,这等号召力,大概也只有世界经济论坛冬季年会才有。

  从2011年开始,这是我来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第八年。来达沃斯的第一年,这个论坛更多还像是西方世界的高级别年会。基本看不到几张中国脸孔。当年欧洲债务危机再度发酵,西欧几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几乎都悉数到席,安抚市场的恐慌。欧美金融市场的混乱让“世界权势的转移”成了当年最有个性的预测,称欧洲将远离权力中心,中印将是台上台下主角。或者说白了,全球经济实力正在向东方转移。

  在之后的两年,欧债危机给全球经济带来的恐慌并没有消融,迷失的世界经济还在寻找方向。发达经济体复苏前景不明、新兴经济体面临转型,那大概是我所经历的气氛最悲观的一次年会了。但是很快,全球经济形势开始好转,企业家也都开始乐观起来。2014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两年来首次上调对世界经济增长预测。这一年的话题讨论也开始集中到欧洲重返增长轨道、金砖五国所面临的挑战、货币政策走向、从危机到稳定的路径等等。从此之后,之前已略显支离破碎的全球经济慢慢站了起来。

  2016年年会时,代表们还觉得“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和“英国公投脱欧”都仅是笑谈,未曾想这世上其实没什么不可能的。到2017年,“全球化”和“反全球化”渐行渐远。

  八年抗战般的参加达沃斯冬季年会,每年的感觉都不同。我觉得这个被称为全球最大名利场的年会就如同一个温度计,每年大家都要来聚一聚,试试水温,悲观的情绪和乐观的情绪一样都会传染。我采访了一位德国企业的CEO,这位第一次参加达沃斯的优雅女士对我坦言,在年会开幕的第一天,前6个小时,她对达沃斯的印象如同“快速约会”,参加一个讨论,认识一群同僚,两三分钟就要弄清楚别人的想法,如果正好和自己切合,那就直接换名片,会后细聊。时间太紧,要见的人又太多,根本没有时间去慢嚼消化。

  很多参会嘉宾到了达沃斯基本都是早上4,5点就开始一天的议程,从早餐会到晚宴,再到夜宴酒会,没觉睡没空吃饭都是常有的事。他们来达沃斯之前看到的都是印着阿尔卑斯山的迤逦风光的明信片,来了之后看到的则是混杂着冰雪,被铲雪机和车辆碾到脏兮兮的路面,以及一年比一年更拥挤不堪的交通。

  一位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高管说起来很无奈:会议的穿梭接送车永远满员,就算挤上了也会被堵在路上。所以最佳的出行方案就是步行。因为总要从一个场辗转到另一个场开不同的会,他每天的步行总量轻松超过两万步,比平时在健身房的锻炼指标还高。

  8年下来,眼看着来达沃斯的人越来越多,店铺也都逐渐被大企业包场,当年达沃斯的街道上还有各种生意清淡的店铺,甚至还有摆摊儿4瑞郎一根卖烤香肠的。现在走在冰冻的街道上,基本每五分钟都会有银行,咨询公司,保险公司设的小摊子,从热巧克力,热咖啡,甚至是分发免费热汤和华夫饼。

  还有达沃斯每年都会被吐槽的高物价,8年下来,已吐槽无力。我们新浪财经的报道团队这些年也不过就辗转过两家青年旅馆。一间不带厕所可以放两张床,几平方米见方的小房间,即使是圣诞节房价也高不出100瑞郎(人民币约700元)一夜,还免费取消。一开论坛,一间房价立刻水涨船高到4300人民币,必须提前全款支付。所谓“一床难求”,真的不是笑谈。

  今年官方数字是有3000位嘉宾,其中900位首席执行官或是公司主席。但实际上,在平时1.1万常住人口的达沃斯,达沃斯年会期间的人口多出2万。在2001年,达沃斯冬季年会多带来不到7000人口,2011年,也是我第一次参会的那年,参会人员超过了一万。

  为了保卫达沃斯,2011年瑞士调用了4000名士兵,其中包括2500名瑞士空军,以及战斗机和直升机。今年这个数字增加到5000,此外还有所有可调动的警力。这些警察和大兵都说着不同的语言,德语法语意大利语,也算是一次瑞士军方大团聚。虽然美国总统到底最后会不会出席本次年会至今依然未可知,可印度总理,加拿大总理,英国首相,法国总统,以及意大利总理都会出席,这个阵容还不够让瑞士警方精神紧绷么?

  在达沃斯看到的这个微缩的世界就犹如人生,喜怒哀乐,高低起伏。而与会者都是站在这个世界金字塔尖的人,他们似乎站在雪山之巅审视这个世界,然后提出些野心勃勃的解决方案。8年来—实际上从更久之前—世界上发生的重大政治、军事、安全和社会事件多在论坛上得到反映。从欧债危机到叙利亚战火,再到难民危机,英国脱欧,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经济转型,美国大选扑朔迷离,科技改变制造业生产形势—世界永远不缺问题,达沃斯永远不缺话题。是改善一个有问题的世界,抵御一个充满敌意的世界,抑或是仅仅在觥筹交错中加进各方合作,这些都不重要。毕竟要在同一时间将完全不同背景,身份,产业和利益诉求的人都塞进同一个丁点大城市,这已经是是一种成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