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14年来首发外交白皮书:呼吁美国保持全球领导权

2017-11-24 14:39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23日,澳大利亚政府发表14年来第一个外交政策白皮书。白皮书一面表示澳方“致力于同中国发展强大和建设性的关系”,一面渲染中国崛起带来的挑战,并用膜拜的口吻呼吁美国维持地区存在,认为“只有美国的积极参与才能有效应对国际挑战”。跟着美日赶时髦,澳政府在136页的白皮书中提到“印太”120多次。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概念明显有针对中国的意图。在南海渐趋平静的情况下,白皮书还就南海发出刺耳言论,称对中国的活动“格外关切”。

  “承认中国崛起带来的经济收益,但同时又想让中国走开。”有澳大利亚学者这样描述白皮书反映出来的心态。问题是天底下有这样的“好事”吗?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外长毕晓普和贸易部长乔博23日共同发布了这份外交政策白皮书。白皮书以“机遇、安全、实力”做封面词,并在开篇直言:“强大的驱动力正在重塑国际秩序,挑战澳大利亚的利益……在澳大利亚整个战后历史中,美国一直是我们这个地区的主导力量。而今天,中国正在挑战美国的地位”。

  在发布会上,特恩布尔说:“过去我们可以安全地假定世界以适合澳大利亚的方式运转,现在力量正在转移,规则和制度面临挑战。我们正面临空前的繁荣和机遇,但支撑这一切的以自由、规则为基础的秩序正面临比上世纪40年代它建立以来任何时候都更大的压力……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出现我们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不是最主要安全伙伴的情况。”

  “白皮书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美国的决策者发出一个清晰信号:不要放弃全球领导权。”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称,澳政府认为,与美国保持同盟关系仍将是澳大利亚安全的基石,需要扩大和深化。白皮书写道,“我们认为美国参与并支持一个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不仅符合自身利益,而且也符合更广泛的国际稳定利益”。“澳大利亚认为只有全球最富裕、最具创新性和最强大的国家(美国)积极参与,才能有效应对国际挑战”。“美国长期强有力地参与国际体系是国际稳定和繁荣的基础所在。没有美国这样的参与,国际秩序的有效性和自由特征会削减”。

  对于中国,白皮书表示,中国现在是一个主要的地缘政治“玩家”,有能力影响澳大利亚所有国际利益,澳大利亚将继续加强与中国的关系。2016年,对中国的出口占澳大利亚出口总额的32%。澳大利亚愿意在中美之间发挥协调作用,“鼓励美国和中国保证他们之间的经济紧张关系不要助长战略竞争或者破坏多边贸易体系”。

  不过白皮书同时表示:“与所有大国一样,中国将寻求影响该地区以推进其利益……许多因素显示我们将面临一个日益复杂和竞争的印度—太平洋。随着中国实力增强,调和不同战略利益会变得更加困难,各国之间因为贸易和其他经济利益还会出现紧张。”谈到南海问题时,白皮书说:“澳大利亚尤其关切中国活动史无前例的步伐和规模,澳大利亚反对把南海有争议的设施用于军事目的。在该地区其他地方,澳大利亚担心在东海和台湾海峡出现使用武力的潜在可能或者以武力相威胁。”

  “澳大利亚希望美国制衡中国力量”,英国《金融时报》这样概括白皮书的内容。澳大利亚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执行主任富利洛夫认为,“白皮书是通过一种方式在说,没有人希望生活在中国的阴影下,北京应该遵守基于规则的制度”。“我们应该担忧中国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称,过去20年来,中国不可阻挡的崛起为澳大利亚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但这也是我们外交政策圈子严重焦虑的一个原因。白皮书也暗示了这一点,“礼貌地”指出澳大利亚和中国存在“不同的利益、价值观、政治和法律制度”。因此,“摩擦”是不可避免的。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