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阶段解决方案受关注 外媒:西方干涉常以自我为中心

2017-11-24 14:37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22日发表声明,抨击缅甸政府对罗兴亚人的军事行动是“种族清洗”,并威胁发起制裁,这是去年8月危机发生以来美国最严厉的表态。“种族清洗”在西方的政治话语中是最敌对的用词之一,很多时候意味着制裁、封锁甚至战争。

  罗兴亚人危机已成为国际热点,据称有百万罗兴亚人逃离缅甸。缅甸国内,从民主派到军方甚至人权活动人士在罗兴亚人问题上压倒性支持政府,西方舆论则站在罗兴亚人一边。国际上,多方都在推动罗兴亚人道危机的解决,中国日前提出的停火、鼓励缅孟双方沟通、探讨治本之策三阶段解决设想尤其引人关注。霸道是美国外交的一大特色,这一次,依靠威胁和制裁,华盛顿的方案行得通吗?

  “蒂勒森在若开邦罗兴亚人问题上的观点不仅无助于当地问题的解决,还将适得其反,加剧局势恶化。”缅甸前总统政治顾问哥哥莱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像世界上很多其他问题一样,来自西方强国的制裁或惩罚性的行为几乎没有带来积极结果的,原因就在于这些国家只对展示他们的道德优越感以及向小国进行“布道”式的价值观宣传感兴趣,根本不考虑事实,也少有客观评估。“蒂勒森的言论对缅甸国家形象不利,也将对缅甸与西方国家的外交关系带来负面影响”。

  如果蒂勒森推迟几小时谴责缅甸,他会看到一个消息。新西兰副外长塔布托23日透露,有关罗兴亚人难民危机的一项和平方案半个月左右将达成。此前他与缅甸等东盟国家的高官进行了多次会谈。

  蒂勒森如果能再坚持几小时,他会看到另一个消息。23日,缅甸与孟加拉国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内容就是关于逃到孟加拉国的罗兴亚人回国的问题。当天,孟加拉国外长阿里与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后者办公室举行会谈,缅方称实现“双赢”。

  事实上,多方都在努力推动危机解决,不过没有采用美国的“高音喇叭”模式。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本周一都访问了缅甸。梵蒂冈周三证实,教皇方济各将访问缅甸,届时将与昂山素季以及缅甸军方领导人会面。

  《巴基斯坦观察家报》23日刊文说,中国外长王毅提出的帮助解决罗兴亚人问题的三阶段方案引发大量关注。文章称,中国与西方做法不同,西方的干涉主义以自我为中心,经常是强迫性的,援助附加条件、利用制裁甚至操纵政变,中方方案则没有将自己意志强加于缅甸和孟加拉国。文章说,事实上,内比都和达卡都希望中国能居中调停。北京也没有利用这两国的分歧为自己谋利。

  哥哥莱认为,蒂勒森在罗兴亚人问题上短短几天立场发生显著变化,不论他是否要对冲其他国家的对缅政策,缅甸人都明白谁才是对他们有着真诚良好意愿,并对缅甸真实情况有着清晰了解的朋友。

  “将危机以极端形式进行政治化,会进一步使缅甸社会朝着分化和极端的方向恶化,加剧区域的不稳定。”缅甸达贡政治研究所创始人吴梭敏昂2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英美等国对缅甸日益增加的敌对情绪将使得缅甸国内任何实质性的政治变革(包括和平与发展)变得更加困难。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