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憋出这么个白皮书:美国啊,我好怕中国

2017-11-24 13:43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澳大利亚憋了十年就憋出这么个白皮书:美国啊,我好怕中国!

  据澳大利亚媒体《西澳大利亚人》23日报道,澳大利亚政府预计本周四发表外界等待已久的《外交政策白皮书》。报道称,这份白皮书将强调澳大利亚愿加强同美国的战略联盟,以抗衡中国影响力的上升。白皮书将由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外长毕晓普和贸易部长乔博于23日共同发布。

  《西澳大利亚人》报道截图

  “特恩布尔政府警告称,中国在领土争端中表现出的日益咄咄逼人的态度,以及其对民主价值观的潜在冲击,都要求(澳大利亚)做出更多的努力以维持美国在亚洲的存在,并加强同临近民主国家的联系,以抗衡北京的崛起。”《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23日这样形容这份文件的内容。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截图

  据《西澳大利亚人》报道,这将是十年来澳大利亚首次发布外交白皮书。该白皮书警告称,在亚洲地区政治平衡发生变化的大背景下,澳大利亚所面临的“风险已不能再高”。而倘若美国不能以更强劲的方式参与到地区事务中,“其安全和稳定都将面临威胁。”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称,这是澳大利亚“在向北京的行为发出强硬的声音。”

  “走向未来十年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中国的力量正在与日俱增,而我们所处的地区正在以一种澳大利亚现代历史中从未经历过的方式发生着变化”,澳媒援引白皮书内容称,如果没有美国的强力参与,“权力可能将更快地转移”,“而这将使澳大利亚更难完成我们所寻求的安全与稳定目标。”此外,白皮书也将提及南海问题,称在南海地区的竞争正在加剧,而海陆边界的争端将会“继续引发摩擦”,“澳大利亚特别关注中国(在该地区)前所未有的活动速度与规模。”

  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

  据报道,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这个变化和风险日益增加的时代,澳大利亚将继续支持“美国对全球和地区的领导。”“这是我们的长远利益所要求的。国际秩序源自于力量,而美国强大的实力将继续成为有规则的秩序的重要基础。”而白皮书也强调澳大利亚将提升与日本、印度和韩国等国的关系,“我们希望和志同道合的民主国家合作来影响中国”,毕晓普称。

  尽管包含一系列的对华强硬言论,但这份白皮书仍将指出,澳大利亚愿意同中国发展“更强、更具建设性的关系。”在承认中国承担地区和全球安全责任的能力越来越强的同时,该文件称,希望中国“以一种有利于增强稳定、强化国际法和尊重小国利益的方式来行使权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