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拟制定在韩日侨撤离计划 各部门可通用

2017-11-24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近日基本决定,将制定在韩日侨的撤离计划。目前已有日本外务省的操作指南和自卫队的行动计划,此次则是首次制定日本政府全体通用的具体计划。

  据悉,计划将写入以利用民用机为主,并向日本长崎县对马进行海上运输的方案,还将明确日本各省厅的职责分工。

  据了解,日本政府4月实施了设想导弹落入境内的模拟训练,所有省厅参与训练。之后,也在推进准备在韩日侨撤离计划,本月召开干部级会议,加快了相关工作。然而,此次计划中并未写入美军的参与,今后除如何确保实效性外,与美韩两国的合作也成为课题之一。

  目前,在韩日侨约有3.8万人,此外还有游客。估计大部分都集中韩国首都首尔及其周边,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根据计划草案,在形势恶化的阶段,日本外务省将敦促利用民用机或包机迅速离境。

  针对未能及时逃离的日侨,考虑先转移至韩国南部的釜山,再经由距离最近的对马向日本国内运送。除借用连接釜山和对马的民间高速船舶外,估计还考虑利用日本自卫队直升机从对马运至日本海一侧和九州地区机场。

  此外,日本政府还将明确各省厅的职责。日本法务省负责入境手续,财务省负责海关业务,厚生劳动省、农林水产省分别负责日侨和动物的检疫工作。计划将在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上商议后最终决定。

  据了解,日本外务省原有的操作指南针对撤离行为更注重个人判断,而自卫队的计划由于机密性较高,难以向其他省厅公开。另一方面,日本政府认为,构建确保在韩日侨安全的态势已成为当务之急,因此决定制定这一计划。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