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抨击缅甸搞“种族清洗” 缅方回击:没有任何证据

2017-11-24 07:27 来源:环球时报

  蒂勒森15日访缅与昂山素季会谈。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22日发表声明,抨击缅甸政府对罗兴亚人的军事行动是“种族清洗”,并威胁发起制裁,这是去年8月危机发生以来美国最严厉的表态。“种族清洗”在西方的政治话语中是最敌对的用词之一,很多时候意味着制裁、封锁甚至战争。蒂勒森的表态令很多缅甸人甚至国际媒体惊讶,就在11月15日他访问缅甸时还努力回避这样的说法,蒂勒森是特朗普上台之后访缅层级最高的美国官员。缅甸官方迅速拒绝蒂勒森的指责,并认为他表态不公。

  “对现有事实做了认真仔细的分析后,若开邦北部的情况很清楚地构成了对罗兴亚人的种族清洗。”蒂勒森周三在一份书面声明中称,美国会持续与联合国合作寻找罗兴亚人危机的解决方案,并且“将通过美国法律追究责任,包括可能实行定向制裁”。他炮轰缅甸军队、安全部队和当地民间纠察队中的一些人,称这些人“践踏权利的行为造成了重大痛苦,迫使成千上万的男女老少逃离在缅甸的家,在孟加拉国寻求庇护”。

  在西方,种族清洗这个词最初被广泛使用是在上世纪90年代,当时用以描述波黑战争时期塞族人对穆斯林的行为。英国《太阳报》称,它特别被用来描述1995年的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8000多名穆斯林男子和男孩遭到波黑塞族共和国军杀害。报道还称,当年纳粹大规模屠杀欧洲各地犹太人也被称为种族清洗。从定义上讲,种族清洗可以与种族灭绝同义,只是它未必会有大规模谋杀,特别强调种族和宗教。

  据“美国之音”22日报道,美国官员以不透露姓名方式说明了抨击缅甸“种族清洗”的背景,他们把这个词界定为“描述性用语”。一名高级官员说:“ (这项决定)带来的是迫切感。这并不会增添任何新的义务,但确实强调了我们对于这个情况的关切以及采取补救措施”。美国《外交政策》强调“华盛顿尽管发出刺耳的言论,但迄今尚未对缅甸做出惩罚”,认为美国的这种反应可谓姗姗来迟,自去年8月以来,美国一直小心而克制地挑选言辞,如今蒂勒森的声明使得这场人道主义危机引发新的关注。彭博社则称,蒂勒森没有提到任何新的制裁,但美国的谴责给缅甸带来了国际压力,这将阻止外国对缅甸的投资,而缅甸正值经过数十年的经济孤立之后开始恢复之际。报道还称,美国与缅甸因“种族清洗”指责产生紧张,可能给中国带来好处。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国务院为昂山素季进行了辩护,官员告诉记者,昂山素季已经开始大胆说出局势,并且已在为达成解决方案而工作,对此美国将继续予以鼓励。官员称,缅甸军方控制着安全部队以及国家边界,这限制了民选政府的力量。

  缅甸的反应可能让美国国务院的官员尴尬。《华尔街日报》23日称,昂山素季的发言人藻泰当天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的指责“没有任何被证实的事实”,此外,蒂勒森也没提及穆斯林武装分子对印度教徒以及其他无辜平民的杀戮。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