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方面中国又赢了! 日媒:中国显高雅 日本露奴性

2017-11-23 11:13 来源:海外网

1509953009318_副本.jpg

  特朗普与安倍(资料图)

  海外网11月23日电在日本,曾经有一部作品,即《国家的品格》,十分畅销。谁也不会想到,这部号称“划时代日本论”的著作竟出自一位数学专业的大学教授之手。他就是日本数学家、随笔作家藤原正彦。他在书中提出了一个严峻的问题:日本人一向引以为傲的国民性格究竟是怎样的?日媒指出,“国家的品格”确实是一件值得重视的事情,特别是在如何接待外宾这一点上,国与国之间往往能一较高下。

  据日本《日刊现代》报道,在接待特朗普时,中日凸显出不同的“国家品格”。日本教授高野孟表示,他十分有感于前段时间在东亚外交舞台上,中国接待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方式。中国安排在故宫接待了特朗普。故宫是屈指可数的、顶级的世界遗产。中国在里面设席,让特朗普欣赏中国的国粹京剧,品尝中国料理。这些安排都让特朗普充满感受到了中国数千年历史文化的深邃与厚重。对于“没有历史”的美国来说,如果中国做过头了,可能会让特朗普夫妇有点“烦”,但是中国没有,他们点到为止、恰到好处。特朗普夫妇笑容满面,非常开心。

  日媒表示,与此相比,日本的接待方式真让人大跌眼镜。首先,令人不解的是,特朗普为何选择在美军横田基地降落?在历代美国总统中,还没有一位不是选择羽田机场,而是选择在象征着“日本从属美国”的横田基地降落。特朗普在美军面前进行了慷慨激昂的演讲,但是与欢呼沸腾的美军形成鲜明对比,被夹杂在“角落”的日本自卫队员无所事事、尽显尴尬。

  日媒认为,安倍所“精心准备”的接待,就是拉上松山英树,同特朗普打高尔夫球。在吃上就更普通了,午餐是特朗普的日常饮食“汉堡”,晚餐是在牛排餐厅,完全看不到日本文化的影子。本来特朗普就不能称得上品位很高,用这个来满足他并取得他的欢心,彻彻底底地将自身的奴性暴露了出来。“输”的更惨的是安倍在打高尔夫球时跌入坑中,视频扩散至全世界。而特朗普走在安倍前方20米处,并没有看到安倍跌倒的样子。总觉得,这个视频或暗示着今后日美关系的走向。

  回到藤原正彦的著作《国家品格》,在藤原正彦看来,日本人在追求实为美国化的“国际化”时,已经丧失了一向引以为自豪的国民性格,而只有复兴形成国民性格的传统价值观,才能恢复日本的“国家品格”。(编译/海外网 巩浩)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