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胁迫被扣为人质?哈里里回国后表示“暂不辞职”

2017-11-23 10:42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韩晓明】据路透社报道,已经回到黎巴嫩的哈里里22日上午参加了在贝鲁特举行的黎巴嫩独立日庆祝活动。当天,他答应总统奥恩暂时收回辞呈,为进一步会谈提供空间。21日深夜,在访问沙特时突然宣布辞职的黎巴嫩总理哈里里辗转多国之后,回到黎巴嫩首都贝鲁特。

  哈里里22日说:“我今天向奥恩总统正式辞职,但他要求我暂时收回辞呈……以展开进一步的对话。我答应了。”21日下午,哈里里从法国首都巴黎飞抵开罗。哈里里与埃及总统塞西举行了会谈。塞西在会见哈里里前与黎巴嫩总统奥恩通了电话。两国领导人就黎巴嫩当前政治局势和推动双边关系进行了讨论。双方一致强调维持黎巴嫩政局稳定以及将黎巴嫩国家利益置于首位的重要性。

  哈里里在结束埃及的访问之后,离开埃及途经塞浦路斯,并同塞浦路斯总统进行了会面。他在乘专机抵达黎巴嫩贝鲁特机场后并未发表任何讲话,而是直接前往位于贝鲁特市中心的父亲拉菲克·哈里里的墓前拜谒,随后返回总理官邸。

  沙特《生活报》称,自哈里里出任总理以来,黎巴嫩两大阵营关系显现缓和,黎巴嫩真主党认为哈里里做得很不错,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顾问韦拉亚提访问黎巴嫩时,公开表示哈里里的执政是卓有成效的。如果黎总统奥恩接受了哈里里的辞呈,有可能打破现有维持黎巴嫩国家稳定的政治协议和方案,再次引发黎国内逊尼派和什叶派之争。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22日称,哈里里回到黎巴嫩后就变了脸。他在沙特期间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令人怀疑,沙特向哈里里施加了不小压力。而他的快速翻脸只能加剧外界的猜测:他在沙特受到了胁迫,甚至被扣为人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