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招生“歧视亚裔”遭调查 美司法部下最后通牒

2017-11-23 09:11 来源:环球时报

2015年12月9日,亚裔组织在华盛顿美国最高法院外游行,反对教育歧视。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今天,我们终于高兴地看到美国政府开始采取实际行动对哈佛大学的招生歧视行为进行调查,这发出了一个强烈信号:大学应该公平合法地对待亚裔学生。”在22日给《环球时报》发来的邮件中,美国亚裔教育联盟主席赵宇空这样写道。美国媒体此前一天曝光司法部致哈佛大学的信件,显示出司法部正积极调查哈佛在招生政策方面种族考量的做法,并认定这“不符合”联邦法律。

  CNN22日称,美国司法部已经正式通知哈佛大学,由于哈佛大学涉嫌在招生过程中把种族作为决定性因素,司法部正依照1964年《民权法案》第六章对该校进行调查。民权法第六条规定,任何人在美国不得因种族、肤色或出生地而受到任何接受联邦财政资助的项目或活动的歧视。违反该法规的高校可被切断联邦资助。司法部要求哈佛大学配合调查,提交招生时的各种记录资料文件,包括录取申请表以及对学生的评估资料。

  在另一封致哈佛大学的信函中,司法部称,对司法部有关配合调查的要求,哈佛大学采取了“拖延战术”,“截至目前连一份文件也没有提供”。司法部表示,如果哈佛大学在12月1日的最后期限前仍未提交相关文件,司法部将对其起诉以强制其遵守规定。

  美国司法部对哈佛大学的调查起源于2014年的一项诉讼,一个名为“公平录取学生”的非政府组织控告哈佛大学在录取时蓄意通过限制亚裔学生数量来歧视亚裔。2015年美国亚裔教育联盟等64个亚裔组织向司法部和教育部递交申诉,要求他们调查哈佛大学针对亚裔学生的录取歧视。

  对于司法部的调查和威胁,“公平录取学生”组织主席布鲁姆表示,哈佛几十年来一直不公平地以“你是亚裔”为由限制录取亚裔学生数量,这种“刻意的种族平衡被联邦机构忽视太久,此次调查是好的开始。”不过,哈佛大学女发言人考恩霍芬21日在书面声明中称,“哈佛一定会履行《民权法案》第六章的义务”,但“在此过程中我们有义务保护学生和申请人档案等敏感记录。我们一直在寻求最好方式和司法部门接触”。

  长期以来,美国大学,特别是常春藤名校把学生的种族作为招生考虑条件之一。到底应该更多照顾某类特定的少数族裔还是应该凭成绩录取,在美国引起极大争议。虽然司法部这一决定让亚裔学生受到鼓舞,但有分析认为,特朗普政府背后的考量更多是为了白人。在哈佛今年录取的新生中,白人学生首次不到一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司法部与哈佛大学的战斗可能为特朗普政府挑战平权政策的首次重大法律行动设定了舞台。

  虽然美国司法部的行动看起来是回应亚裔的申诉,但据路透社透露,司法部在调查哈佛大学是否歧视亚裔学生之前,已根据《民权法案》第六章调查白人申请者是否也受到普遍种族歧视。德国bento网站不久前报道称,“哈佛2017年的新生中白人第一次处于劣势”。在新学年,哈佛大学新生中少数族裔占50.8%,去年为47.3%。白人大学生首次下降至一半以下。这是精英大学380年来的第一次。

  实际上,近年来,无论在美国,还是在欧洲或亚洲各国,到底谁进入精英大学,都是社会争议的焦点。因为只要进入名校,就意味着可以拿高薪,事业成功的机会也更大。英国教育部11月8日公布的调查显示,剑桥大学经济学专业学生毕业5年后平均年薪为6.1万英镑,而东伦敦大学经济学专业毕业生平均年薪只有1.81万英镑。与此同时,在英国,尽管只有不到1/10的孩子在私立中学读书,然而在剑桥大学录取的英国学生当中,私立中学毕业生占了近半数。这使得英国阶层固化问题越来越严重,许多底层民众根本看不到向上的希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