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震后现会"呼吸"路面 专家:或因气体泄露

2017-09-23 20:29 来源:央广新闻

  (原标题:墨西哥震后现会“呼吸”路面 专家:或因气体泄露)

  墨西哥发生7.1级地震后,有人拍摄到了一条奇怪的路,这条路上下起伏,看起来就像会“呼吸”一样。

39.jpg

  视频显示,地面上下开合,国内媒体注释时间为9月21日。但“下文“新闻客户端者记者查询发现,国内媒体所援引的英国《太阳报》报道并未指明视频拍摄的具体时间。而据美国国家地理官网报道,该视频实际摄于当地时间9月19日,并非震后,当时正在地震。

40.jpg

  美国国家地理官网报道截图

  地面“呼吸”的原因引起国内外媒体及网友热议,有“气体外泄说”,还有“风吹树摇派”......

41.jpg

  美国国家地理官网报道称,地理学家Mika McKinnon在推特上表示,这可能是液化所致。地震液化作用(seismic liquefaction)是指由地震使饱和松散沙土或未固结岩层发生液化的作用,就像柏油加热一样。在该案例中,泥沙液化快要溢出,又受到人行道(硬路面)挤压,裂缝因此会开开合合。

  不过,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宏告诉“下文“新闻客户端记者,液化作用本身不会导致裂缝开合,只会使地面塌陷,下沉之后不会再抬升。对于有网友提出的有气体从下面泄出,他表示不排除有这种可能。

  孙士宏还介绍,裂缝张开又合拢,这种现象在地震过程中并不奇怪,但震后裂缝状态一般不会改变,简单来说就是不会上下或左右开开合合。美国国家地理官网举例称,2011年日本千叶县地震也出现过裂缝开合的情况。

  截至当地时间9月22日,墨西哥此次强震已造成至少286人遇难,超过2000人受伤,遇难人数可能还会上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袁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