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伊拉克和伊朗联合声明反对库区独立公投

2017-09-23 15:45 来源:央视

  (原标题:土耳其、伊拉克和伊朗三国联合声明反对独立公投)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定于9月25号就库区独立问题举行公投,此举遭到伊拉克中央政府以及土耳其和伊朗等国的强烈反对。

  土耳其政府22号再次敦促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放弃独立公投的计划,称此举将威胁到地区安全,如果库尔德人执意举行公投,将对其实施制裁。

  正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土耳其、伊拉克和伊朗三国外长21日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库区取消独立公投,呼吁国际社会介入。

  美国:若执意公投 美收回对库区支持

  美国国务院也多次重申反对库区独立公投的立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说,如果库区不放弃公投,美国将收回对库区的支持。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领导人巴尔扎尼今年6月提出公投计划,并多次重申不会取消公投,面对近期来自周边国家和美国的压力,巴尔扎尼又改口,称不拒绝寻求“替代方案”。

  土再次要求取消公投 威胁制裁

  由于担心伊拉克库区独立公投威胁自身国家安全,土耳其一直对公投持强烈反对态度。22号土耳其举行内阁会议,再次呼吁库区放弃公投,并威胁对库区实施制裁措施。

  22号,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主持了针对库区独立公投问题举行的内阁会议。当天早些时候,他还主持了另外一场针对同一问题的国家安全会议。这两场会议均再次呼吁库区放弃举行独立公投。

土耳其、伊拉克和伊朗三国联合声明反对独立公投

  土耳其政府发言人 贝基尔·博兹达:土耳其同样反对推迟举行公投,因为推迟意味着未来可以公投,我们今天、明天,或是任何时候都不会同意公投,公投必须彻底取消。

  贝基尔·博兹达还表示,如果库区坚持举行公投,土耳其保留采取一切应对措施的权利,包括施加制裁。不过贝基尔·博兹达当天并没有透露土耳其可能采取的具体制裁措施以及制裁对象。

  由于担心伊拉克库尔德人谋求独立会为本国境内的库尔德人带来示范效应,危及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土耳其一直强烈反对公投。本月18号起,土耳其军队还开始在土耳其与伊拉克的边境举行演习,并将持续到公投后一天。土耳其外长和国防部长此前甚至还说土耳其不排除动武的选项。

  新闻观察:库尔德人因何执意要公投

  尽管库区领导人多次表示,公投不会导致库区立刻宣布独立建国,但国际社会对于公投结果是否会引发局部冲突或更大规模的连锁反应仍忧心忡忡。分析人士则认为,这更接近一场“政治秀”,其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

  库尔德人很清楚,如果公投实施,通过几乎毫无悬念。但他们也知道,鉴于目前国际社会的反对,独立建国要付出高昂的代价,落实并不现实。

  分析人士认为,库尔德人推动公投有三个目的。

  第一,库尔德人希望以公投为政治筹码,提高其对伊拉克中央政府的“开价”。

  第二,库尔德自治区领导人巴尔扎尼希望通过公投来争取库区民心,巩固其政治基础,争取继续掌权。

  第三,在打击极端组织的过程中,库尔德人逐渐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地位不断上升。对于库尔德人来说,目前是一个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分析认为,公投后,库区政府很可能在领土、石油分配和自治权等方面向中央政府提出更多诉求;而在库区内部,将继续维持巴尔扎尼领导的库尔德民主党一家独大的态势。

土耳其、伊拉克和伊朗三国联合声明反对独立公投

  新闻链接:中东地区第四大民族——库尔德人

  库尔德人是中东地区仅次于阿拉伯、突厥和波斯民族的第四大民族,是西亚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总人口约3000万,主要分布在土耳其东南部、伊朗西北部、伊拉克北部和叙利亚东北部。伊拉克境内约有500万库尔德人,举行公投的地区包括库区三个省份杜胡克、埃尔比勒、苏莱曼尼亚以及由库尔德人控制的基尔库克省,约占伊拉克领土面积的五分之一,是伊拉克主要的石油产区。长期以来,库区政府和伊拉克中央政府关系紧张,双方在多个省份的土地归属上有分歧,特别是石油储量丰富的基尔库克省。所以有分析人士指出,库区公投背后虽然有民族主义情绪和地区势力消长变化,但更重要的因素是经济。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袁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