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批华裔学生沉浸虚拟世界 心理医生给建议

2017-09-22 15:53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小学生目不转睛玩手机,下课后就沉浸在虚拟世界。(美国《世界日报》/金春香 摄)

   小学生目不转睛玩手机,下课后就沉浸在虚拟世界。(美国《世界日报》/金春香 摄)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华人新移民父母因工作忙,常导致家庭气氛紧张,尤其在一些单亲家庭,网络成了青春期孩子的“救命稻草”,致使大批孩子成为“网络瘾君子”。这些网瘾少年除了沉迷游戏逃学外,还有人将父母血汗钱花在网络游戏上,更有人因玩游戏和父母发生肢体冲突,被市儿童服务管理局(Administration for Childrens Services,简称ACS)带走。

  纽约励馨妇幼关怀中心(Garden of Hope New York)总干事刘元芬说,许多经历家暴的单身母亲,为孩子努力打拼,但因整天工作对孩子疏于管教。她举例说,一名13岁华裔学生沉迷网游,花费上千美元玩游戏,被妈妈发现,母子俩因此发生肢体冲突。该少年“晚上不睡觉打游戏、白天不起床”,早已无法正常上学,被学校多次警告后留级。目前他已在励馨接受心理咨询五个月,希望可早日戒除网瘾。

  刘元芬指出,更有一名网瘾少年在母亲制止他玩游戏时,用计算机砸母,邻居报警,被儿童局带走。她说,由于是新移民,此类少年较易沉迷网络,在虚拟世界中寻找自我。在接触多起相似案例中,她建议家长应用温和方式,多关心孩子,慢慢帮他戒除网瘾,“一些孩子你和他讲话,根本不听,就是要打电动;但我坐在身边陪他,过一会玩累了,还是会听”。

  精神专科医学博士陈张栩说,多数“网瘾少年”认为父母关心不够。她指出,曾有一名华裔青年,父母离异后父亲再婚,他跟随父亲生活,但认为父亲不爱他,因而沉迷网络。她说,该青年行为偏激,父亲不让他玩就闹,甚至经常发生肢体冲突,看诊时已被儿童局送交寄养家庭,也十分抗拒治疗。

  陈张栩表示,新移民父母多数忙于生计,但孩子正处于青春叛逆期,应多沟通、常观察孩子行为变化。不过,她不赞成推荐孩子去戒除网瘾的机构,“纽约市牙买加附近也有类似机构,采用军事化管理方式;有孩子送去戒除网瘾,但也有很多人变得更严重,再进行心理辅导就更困难。”她说,若孩子出现因沉迷网络、影响上学和正常生活,应找专业心理医生求助。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园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