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父母离异的孩子长大后肥胖可能性更大

2017-07-25 17:05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7月25日电(严玉洁)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4日报道,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一项新研究显示,父母离异的孩子长大后肥胖的可能性更大。

  该大学的心理学家调查了不可预测的童年经历对一个人体重的影响,比如暴力、分离和搬家。结果表明,父母离婚是导致孩子成年后暴饮暴食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该研究的主导者、心理学教授乔恩·马纳表示,这些孩子长大后会“活在当下”,他们倾向于在较早的年龄生孩子、大手大脚地花钱而不是存钱、从食物中寻求即时的满足感。

  马纳解释说:“童年时期体验不可预知的环境,会让人认为很难计划未来,因为你不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你只能活在当下。他们最终会专注于短期而不是长期的目标,他们不懂得延迟满足。”根据这项研究采用的“生命史理论”行为科学方法,这些孩子采取的是快生命史策略。

  相较之下,可预测的童年会让人有慢生命史策略。这部分人认为规划未来是好的,成年后他们会形成长期目标,比如在年龄较大一些再生孩子、去投资教育、为退休后的生活存钱。

  马纳指出:“如果你不知道下一顿饭从哪里来,那么现在吃就是有意义的。但是有着缓慢生活策略的人认为未来更加确定,他们直观地知道下一顿从哪里来。他们倾向于倾听身体的诉求,根据目前的需求去吃。”

  马纳继续称:“我们的研究表明,不仅仅需要为儿童减轻压力,更重要的是为他们创造结构和可预测性,比如在同一时间吃饭或者上床睡觉。这种生活习惯教会孩子去期待,当期待得到满足,就会带来一种确定性和结构感。理论上说,这种可预见的感觉灌输了一种较慢的生命史策略,这可能会降低成年时期的肥胖率。”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提供的数据,美国超过1/3的成人和17%的2岁到19岁青少年面临肥胖问题。该机构指出,肥胖会带来心脏病、中风、癌症、肝脏疾病、2型糖尿病和其他健康问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