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也从洋媚外 摩拜单车在英国受欢迎

2017-07-25 15:37 来源:新华社

  中国共享单车摩拜登陆英国曼彻斯特不到一个月,在迅速俘获当地民众“芳心”的同时,一些车辆也遭人为破坏、扔弃或私藏,这一现象引起英国媒体关注和反思。

  据《曼彻斯特晚报》报道,在曼彻斯特投放的1000辆摩拜单车中,已有至少50辆遭破坏,一些车失窃、被撬锁、遭拆卸,甚至被扔进河里。网上流传甚广的一段视频显示,几个年轻人在一处河边对一辆摩拜单车又踢又踹。还有民众举报称有人把车锁卸下后装上私锁,企图把共享单车变成私人“专车”。

  摩拜公司一名发言人向新华社记者确认,投放曼城以来确实有“极少数摩拜单车遇到一些问题”。摩拜英国总经理史蒂夫·派尔则表示,相较于一些亚洲试点城市,摩拜在曼城遭破坏的比例令他“有点意外”。他说,今年3月份在新加坡投放5000辆单车,迄今只收到两起破坏报告。

  面对少数人不文明的行为,曼城人和媒体开始提出批评和思考。

  英国《卫报》记者海伦·皮德在体验了摩拜单车后迅速成为“粉丝”,不仅经常骑,还撰写多篇报道推介。她说,摩拜单车投放曼城后不久就发生了被人卸掉定位装置或车锁、被扔进垃圾箱等情况。她好几次要进到别人院子里找车,其中一次,一个小伙子不仅把车锁在自家院子里,还蛮横地拒绝她骑走。

  “这个城市的人不懂得如何共享,”她在报道中愤然写道,“想把摩拜据为己有的人表现出一种理所当然的自私。这里总有人拒绝(在公共场合听音乐)戴上耳机或是把脚从座位上放下来……我真希望曼城人能配得上美好的事物。”

  曼城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尼克·哈布尔说,共享单车遭破坏难以避免,也不只是曼城才有这样的问题。在英格兰西南部的布里斯托尔,另一个共享单车品牌在当地被迫划定一些“禁用区”,以避免遭到蓄意破坏。

  曼城城市交通专家露丝·奥尔登泽尔认为,共享单车的进入和受损,应该让英国意识到自身城市交通规划与建设的不足。她说,曼城需要加大投资,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增加自行车车道和停放区,让自行车成为城市交通工具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实现这一目标,自行车才会真正受到市民的尊重和爱护。“在这个问题上,曼彻斯特还有一座陡坡要爬,或许摩拜能帮助我们起步。”《曼彻斯特晚报》的评论说。

  对于共享单车的发展前景,摩拜和曼城人均表示乐观。

  摩拜公司统计数据显示,在投放后短短两周内,活跃用户高速增长,远超预期,车辆使用率达到每车每天近10次,超过英国本地有桩公共自行车数倍。尽管遭遇一些问题,但绝大多数曼城用户能自觉遵守用车规则。

  “我们对一定程度的违规用车有所准备,”派尔说,“破坏行为可能会引发新闻关注,但这不会给摩拜在曼城的受欢迎程度带来阴影……这里对共享单车的需求很大,个人用户、当地企业和机构都希望以多种方式参与,我们非常乐于回馈这种热情。”

  皮德在盛赞摩拜单车之外,也结合英国用户需求和天气情况提出几点建议。第一,希望车架能更高大;第二,配备更大车筐;第三,加固挡泥板。最后她呼吁:1000辆还不够,请给曼城投放更多摩拜单车吧!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胡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