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钱买时间比买东西更幸福 只问时间怎么买

2017-07-25 15:01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湾“中时电子报”7月25日报道称,许多国家虽然收入上升,但很多人也开始饱受“时间饥荒”之苦,每天时间都不够用。美国、加拿大和荷兰学者因此进行了心理实验,发现用钱换取空闲,比起购买物质更能增加幸福感。

  报道称,他们对超过6000名美国、加拿大、丹麦和荷兰的民众(包括800位百万富翁)进行问卷调查,询问他们如何用钱买时间。结果发现不到三分之一的受访者每个月会花钱买时间,即使是富豪也常常不愿付钱请别人做他们讨厌的工作,但花钱买空闲的人生活满意度较高。

  心理学家也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实验,给60位在温哥华有工作的受访者40美金,让他们用钱换取时间,这些受试者花钱请人送午餐到公司,付钱请邻居小孩跑腿,或是花钱请人来打扫等。周末时则要他们花钱买物质的东西例如红酒、衣服和书等。结果发现“有空闲比买东西让人更有幸福感”,因为降低了时间的压力。心理学家表示缺乏时间会降低健康,导致焦虑和失眠。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心理学教授Elizabeth Dunn说,“这表示如果你因为痛恨做某件事而心怀恐惧,不妨付钱请别人替你做,因为现在科学证实这是一种用钱的好方法”。这个研究“也可帮助那些认为下班回家后还要做家务、好像正在职第二轮班的人”。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胡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