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使:各方应通过谈判和对话积累共识

2017-07-25 14:45 来源:新华社

  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24日表示,当前叙利亚形势发生重要的阶段性变化,各方应当利用有利时机以及出现的有利进展,通过谈判和对话积累共识,为最终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打好坚实基础。

  正在土耳其访问的解晓岩当天在安卡拉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说,近期部分域外国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出现变化,希望他们的言论和行为有利于推动叙问题政治解决,有利于鼓励各方坐下来进行谈判,“我们不赞同‘打一派、拉一派’的做法”。

  针对上一轮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和谈达成的建立“冲突降级区”的共识,解晓岩表示,这是积极的步骤,中方对此表示欢迎。目前“冲突降级区”协议还有很多细节有待敲定,希望有关各方加紧磋商,让“冲突降级区”尽早运行起来。

  他同时表示,“冲突降级区”只是临时性和阶段性安排,其主要目标还是有利于维持停火局面,推动政治解决进程。

  解晓岩还说,叙利亚难民危机是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难民危机,当前最急迫的是各方放下分歧,采取措施,缓解人道主义危机。

  他表示,中土双方对叙利亚局势的研判以及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进程等议题有许多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双方愿意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共同为推动政治解决叙问题进程作出努力。

  解晓岩强调,中国是最早,也是从始至终坚持政治解决叙问题的国家之一,这一基本立场从未改变。中方将继续坚持劝和促谈,推动实现停火、政治谈判、人道救援和合力反恐等四条轨道并行,力争取得进展。

  他同时指出,从叙利亚问题延宕6年的过程看,政治解决不会一帆风顺,甚至会有所反复,“越是在复杂情况下,国际社会有关各方越要保持耐心、诚心和信心,才能拨云见日,迎来政治解决叙问题的曙光”。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胡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