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将建"牢不可破"的通信网 将西方甩身后

2017-07-25 14:45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英媒:中国将推出“牢不可破”的通信网络 将西方甩在身后)

英媒:中国将建牢不可破的通信网 将西方甩身后

  BBC报道截图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任梅子】“中国即将推出一个牢不可破的通信网络”,英国广播公司(BBC)7月25日以此为题称,由于恶毒的黑客正组织更为复杂的攻击,中国将推出一个全新的通信网络。至少从某种意义上讲,任何针对这一网络的攻击都将很快被发现。

  报道称,这一通信网络采用了量子密码术,这一技术彻底改变了传统加密方法。这一在济南进行的项目被中国官媒称为里程碑。

  首创项目也是背后故事的一大章节:中国在一项欧美国家迟迟不愿投资的技术上处于领先地位。

  在济南的网络中,“来自军方、政府、金融和电力部门的大约200名用户在肯定只有他们能阅读信息的情况下将能安全地发送信息”。

  报道还称,中国对量子通信的推进意味着“这个国家正加大步伐发展应用程序,这些应用程序或使愈加脆弱的互联网变得更为安全”。而其他国家可能很快发现自己正从中国购买这些应用。

  将西方甩在身后

  如果量子通信有助于维护网络通讯安全,那么中国为什么可以遥遥领先?

  “长期以来人们只是认为没有这个需求,”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教授Myungshik Kim表示。他补充说,目前尚不清楚这项技术是否存在商业市场。

  他还表示:“目前编码系统的数学难度太高,以至于没有实施新技术的必要。”

  报道称,这并不是一项新的研究,但中国的优势在于应用程序。

  Anton Zeilinger教授是奥地利维也纳大学量子物理学家,同时也是该领域(研究)的先驱人物。他认为“欧洲已经错失了良机”。Zeilinger教授称他早在2004年就试图说服欧盟资助更多的量子项目,但收效甚微。“欧洲一直在拖延,这阻碍了我们的竞争力。”

  报道称,美国和欧洲有基于量子密钥的网络运作,但多数都是作为研究项目展开,而不是与商业伙伴合作。

  创建市场

  BBC称,构建像济南网络这样的应用程序花费高昂,如果没有一个商业市场,很难得到投资者或政府的支持。

  新加坡国立大学量子科技研究中心物理学家Valerio Scarani说:“我们不得不承认,当中国投资某些领域时,他们所拥有的财力和人力,在世界上除了美国军方,几乎没有(国家)可与之相比。”

  报道称,济南网络并不是中国唯一正在发展的量子通信应用。去年,中国发射了一颗卫星用以测试无法连接电缆的远距离量子通信。而中国两大中心城市——北京与上海之间也建立了链接,两端可以沟通并知悉外人监听情况。

  目前可能还不清楚量子通信是否真能取代传统加密技术,但它已经被广泛认为是“领先候选之一”。而当涉及到实际应用的建立和试验时,中国是主导国家。

  Zeilinger教授说:“这是一种技术可以创造市场的情况。”

  BBC认为,一旦这项技术被中国公司出售,国际银行可能是第一个排队(购买)的客户。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袁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