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与大马达成秘密交换协议?金正男遗体疑被领出

2017-03-28 06:39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新加坡特约记者 辛斌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伟】马来西亚宣布的金正男遭毒杀案至今已经过去了6个星期,其遗体仍未有人认领。新加坡《联合早报》27日称,根据马来西亚与朝鲜代表团之前达成的协议,金正男遗体应于27日傍晚6时由马航托运飞往北京,再转飞朝鲜平壤。但此安排突然临时变卦——马来西亚政府决定将遗体送返吉隆坡中央医院存放。对此,朝鲜方面则一直没有任何相关报道。

  26日,马来西亚警方、卫生部官员和殡葬业者将金正男的遗体从吉隆坡中央医院移出,将其安放在吉隆坡蕉赖一间棺材店里。医院职员在领出遗体后,拆除了停尸房外让记者等候的帐篷,但27日下午5时又重新将帐篷搭回去。这一变化的原因很快得到了解释——马来西亚卫生部长苏布拉马尼亚姆当天表示,金正男遗体仍留在马来西亚。他说,“卫生部的法医团队将检视金正男遗体状况,以决定是否进行另一轮防腐程序。至于遗体是否将在28日运出,将有待內政部与 外交部指示。”此前一天,在被问及金正男遗体是否送回朝鲜时,苏布拉马尼亚姆说,“很有可能。但这将由总理纳吉布宣布。”

  有关金正男遗体的去向一时间众说纷纭。马来西亚《太阳报》27日称,金正男的遗体将运到澳门,交给死者的家人办理后事。但马来西亚《中国报》网站当天却报道称,马来西亚和朝鲜的谈判团队达成协议,为了救回9名滞留朝鲜的大马公民,马方答应移交未火化的金正男遗体给朝方,同时允许3名被通缉的涉案朝鲜人离境。《中国报》还报道称,马来西亚警方4名警察26日进入位于吉隆坡的朝鲜驻马大使馆,目的是对朝鲜籍嫌疑人等人询问情况。据称,这是案发后马警方首次进入朝鲜大使馆。而韩国KBS电视台同一天也报道了这则消息。

  金正男遇刺案中,朝鲜国营高丽航空公司员工等2名嫌疑人和朝鲜驻马大使馆二等秘书被指参与此案,并在案发后隐藏在大使馆内,其他4名朝鲜籍嫌疑人被认为在案发后回国。而实施犯罪的越南籍和印尼籍共2名女性则以杀人罪被起诉。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