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交流团体干部在中国被捕 或涉危害国家安全

2017-02-25 15:15 来源:环球网

  资料图:日本共同社报道截图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共同社2月24日援引消息人士透露称,去年7月在访问中国时被中国有关部门拘留的日中交流团体一名日本男性干部已于本月16日被正式逮捕。共同社称其估计涉嫌危害国家安全。

  2016年相关报道:

  日媒:日访华团一男子在北京被捕 被疑从事间谍活动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多家媒体7月28日凌晨发布消息称,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日中友好交流团体一名日本男子,因被怀疑从事间谍活动,近日已被中国警方逮捕。目前日本驻华大使馆正在对事件的前因后果进行确认。

  日本NHK电视台28日称,根据相关人士透露,被捕的是一名总部位于东京的日中友好交流团体相关男性成员。该男子本月访华之后便失去联络,直到本月中旬,中方调查当局联络日本驻华大使馆,表示“该男子已经被捕”。

  目前有关这名男子被捕的原因尚不十分详细,但被认为从事间谍活动的可能性较大,目前日本大使馆正在加紧确认事件经过。

  另据日本《每日新闻》透露,被捕男子是某日中友好交流团体的一名干部,目前很可能正在被当做间谍接受中方的调查。按照《每日新闻》的说法,该男子本月10日前后前往北京,原计划15日返回日本。但直到27日也未与其工作机构联系,手机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NHK电视台回顾称,中国政府2014年11月实施《反间谍法》,规定无论是否隶属于间谍组织,海外团体及个人一旦涉嫌从事窃取个人或国家机密和情报等行为,将会被认定为从事间谍行为,在中国国内活动的外国人被加强了监视措施。

  自2015年5月以来,在浙江省、辽宁省以及北京和上海等地,共有4名日本人被怀疑从事间谍活动在中国被捕,其中有1人已经被中方起诉。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