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警察用集装箱隔离骚乱囚犯 监狱维稳刻不容缓

2017-01-23 07:5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巴西特派记者 王海林 刘皓然】因帮派利益冲突,巴西东北部的阿尔卡苏斯监狱本月接连发生骚乱,造成多人死亡,不少死者遗体还被肢解,局面数度失控。21日,巴西军警强行进入监狱,对“造反”的犯人实施镇压,并使用集装箱作“隔离带”强行将冲突帮派成员隔离。媒体认为,虽然目前局势有所好转,但由于这所监狱内部情况复杂,维持稳定势必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斗。

  法新社22日报道称,阿尔卡苏斯监狱的血腥暴动发生一周后,巴西当局于21日调遣防暴警察及其他武装力量将监狱设施包围。当日,警方的直升机在监狱上空盘旋,约40名全副武装的警察直接进入到监狱内控制局势。为阻止进一步的暴力冲突,警方调用18个货运集装箱组成一道临时“隔离墙”,将冲突双方所在的不同区域隔离开来。当地政府表示,工作人员将于两周内在集装箱所处位置建起一道混凝土墙。

  行动过后,警方发言人表示已经恢复了对监狱设施的控制。然而,参与此次行动的高级指挥官阿泽维多认为,监狱内的情况十分复杂,“整个体系都已瓦解”。为此,维持对该设施的控制将是一场持久战。据他介绍,监狱内的犯人大都带有“家伙”,每次警员进入,都能带出武器装备若干。他认为,在如此庞大而又失控的监狱设施内,囚犯能轻而易举地获取或自制武器。

  今年以来,巴西频繁发生大规模监狱骚乱,已造成至少140名在押人员死于狱中,再次凸显巴西监狱系统弊病。

  由于经济陷入衰退,近两年巴西政府对监狱的拨款大量减少。目前,巴西全国大约1400所监狱多数由各州政府而非联邦政府运营。更令人担忧的是,巴西全国监狱已经人满为患,预计总体超容超过一半;现有的4所最高警戒级别的联邦监狱也接近超容,而近期多起监狱骚乱后,更多囚犯正从各州监狱源源不绝地转移至联邦监狱。

  巴西总统特梅尔已宣布将采取一系列紧急措施,包括力争年内新建30所监狱、按暴力程度分别关押囚犯等。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