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朝阳产业聚集地

2023-03-23 08:45 来源:经济日报

  全面推动临空经济实现创新发展,要紧紧抓住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两大动力。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发挥口岸功能优势,依托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将会为区域发展带来更多朝阳产业。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是当前重点工作之一。如何撬动更多高端经济要素聚集,更好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各地推进的举措中,“临空经济”是不可忽视的一环。

  近日,西邻首都国际机场的北京市顺义区李桥镇举行今年首场大型招商引资活动,共吸引了200余家企业参会。据初步统计,大会共达成合作项目41个,项目涵盖新三板、A股上市、高新技术、半导体、动漫文化等前沿行业领域。

  “作为承接临空经济区功能外溢的第一梯队,李桥镇立足自身优势,集聚多个开放平台、叠加多重政策优势,不断做强临空金融商务、临空国际合作、总部型科创服务等高端产业链,已成为顺义企业数量多、开放水平优、国际化程度高的核心发展地区之一,成为企业和人才发展的理想之地。”北京市顺义区委常委、副区长徐晓俊表示。

  2023年以来,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科技服务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营收均实现大幅增长,双双完成一季度开门红。经初步统计,截至今年2月底,园区规上科技服务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均超过20%,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聚集效应明显,科技创新能力及创新企业梯度建设不断增强。目前,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规上科技服务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企业数量已超过60家,2022年营收已超过100亿元,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技动能。

  作为园区规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重要代表,北京宝洁技术有限公司拥有700余名科学家和工程人员,以全球业务部门为主导,配备最先进的实验室和前沿实验工厂设备,专注于工艺、包装、分析、临床等研发技术,为中国、亚洲和全球消费者创造贴近生活、改进生活的创新性产品。“入区12年来,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给予北京宝洁高度关注,为企业提供各类支持政策,有力帮助我们进行研发再投入和可持续创新发展,助推企业先后获得了国家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及北京市外资研发中心的资格认定。”北京宝洁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另外,园区积极协助宝洁二期扩建项目获批和启动,我们也将依托园区优势,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不断实现产能和效率的双提升。”

  利用国际航线、保税特色平台及口岸功能体系等优势,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形成以医药贸易为主,涉及研发、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布局。2022年,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天竺综保区)实现进出口贸易额约871亿元。中国航空学会航空制造装备首席专家张辉认为,凭借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未来临空经济区在民航服务、航空工贸、航空高端制造、国际会议、国际展览等产业领域均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也在谋划更精细的服务体系。近日,北京大兴机场临空区打造北京市首个综合性信用评价管理先导园区,实现信用评价结果与行政审批改革创新联动,并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与市区行业管理部门探索“审管执信”闭环管理模式。针对信用评定良好的企业,临空区在产业、人才等各类政府优惠政策实施中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支持。

  大兴机场临空区管委会综合审批部部长张庆乐介绍,目前,临空区已集中承接市、区两级197项赋权,形成了以顺丰“两天拿三证”,京东“一天拿三证”,南洋“一次不用跑”等为代表的一批高效审批案例,持续推出“备查制”“云踏勘”等极简高效审批模式,助力打造审批更简、服务更优的一流营商环境。

  “全面推动临空经济实现创新发展,要紧紧抓住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这两大动力。”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秘书长、原校长助理彭和平表示,临空经济区发展的产业具有现代产业的鲜明特点,其发展质量与经济结构将直接影响机场所在区域发展。依托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将会为区域发展带来更多朝阳产业。(经济日报记者 杨学聪 韩秉志)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叶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