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带动 链上发力——江西建设千亿元级有机硅产业纪实

2023-03-21 08:48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江西有机硅产业发展迎来新的机遇。

  20世纪80年代,在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艾城镇,星火化工厂在此建设国内首套万吨级有机硅单体装置,由此开启了江西有机硅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到多元的发展历程。时至今日,这里成为国内有机硅产业链最完备的基地之一,聚集了卡博特、润禾有机硅等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联动南昌、九江、景德镇、宜春等地有机硅产业链条式发展。2022年江西全省有机硅产业产值突破700亿元,成为江西工业发展的一面旗帜。

  产业集群发展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由于有机硅单体的生产工艺复杂、流程长、技术含量高,只有少数发达国家拥有生产技术。中国的有机硅产品市场被国外大公司占据着。”江西蓝星星火有机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火有机硅”)党委副书记杜燕青告诉记者,即便作为行业绝对的龙头企业,在20世纪90年代初,有机硅装置试车也历经了5年28次失败。

  2010年11月,星火有机硅获批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形成了完整的科研开发体系。而今,在形成单体规模优势的同时,星火有机硅坚持自主研发,向高附加值的下游产品延伸,成为我国有机硅行业为数不多具备上下游联产的企业,有机硅单体年产能达52万吨,为亚洲最大,密封胶、低粘乳液等6个系列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尤为关键的是,企业每年向下游输出50余个新产品,近3年已有300余个新产品成功打开市场。

  在国家级开发区赣江新区,作为星火有机硅下游终端项目的江西登特口腔用品有限公司去年3月开工建设,12月便投产。“产品供不应求,每45分钟就能收到一个订单,每7个小时就迎来一个客户。按照这个速度,预计年产100万套冷光牙齿美白仪套装,产值5亿元。”该企业负责人秦俊远一边算着经济账一边说,正是借助毗邻星火工业园的优势,企业有了完整的产业链,并受到市场的青睐。

  龙头带动,链上发力,引领江西有机硅产业破浪前行。在位于九江市67平方公里的“中国有机硅产业示范基地”,云集了有机硅上下游企业147家,其中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企业58家、江西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26家,去年产业产值突破600亿元。除此之外,景德镇市、宜春市等地也涌现了一批有机硅上中下游的骨干企业,其中龙头企业江西宏柏新材与江西晨光新材的硫硅烷偶联剂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5%,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创新赢得市场

  有机硅是江西优势主导产业,江西省委、省政府将其列为“十四五”千亿元目标产业。

  “有机硅,俗称‘工业味精’,下游产品多达上万种,从航天密封胶到化妆品、从医用导管到婴儿奶嘴,有机硅产品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石化处处长郭志方介绍,有机硅市场需求大,竞争也非常激烈,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尤其关键的是用技术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事实如此,推动企业自身勇立行业潮头、勇当行业翘楚,离不开企业自身的传承创新、优化升级。

  在星火有机硅生产区,机器人活跃在各条生产线上,信息智慧提升了运营绩效,智能制造加快了产业升级。“技术创新的目的就是提质、降本、增效,最终提升竞争力。”星火有机硅总经理程琨这样理解三者之间的关系。“我们公司有个目标——全行业都在盈利,我们要做到盈利最高;全行业都在亏损,我们要做到亏损最少。这靠什么来实现?靠的就是技术创新。”程琨说。

  “2021年之前,我们使用的是传统技术。随着欧盟REACH新标准的提出,经过多轮技术攻关,我们将有机硅新的研发技术产业化,成功抢占了欧盟市场。”星火有机硅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副主任欧阳文武介绍。2022年,星火有机硅营业收入、硅氧烷销量、出口额等实现全面增长,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8.2%,核心装置合成运行周期等工厂主要运营指标均创历史最高纪录。

  2022年3月,刚刚投产的九江润禾合成有限公司便对有机硅农用增效剂开展创新性研究。针对国内产品在酸碱性的水性体系中容易水解等行业痛点,重点开发出了耐酸碱和抗水解的有机硅农用增效剂RH-SE249A,可以在农药悬浮剂、水剂和微乳剂等水性体系农药配方中增效使用。围绕国家“农药化肥双减”和“农药零增长”目标,公司开发了一系列有机硅农用增效剂产品,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政策扶持转型

  江西有机硅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有企业的内生动力,也有外部作用。郭志方说,江西有机硅产业能在全球领先,与江西政策持续给力密不可分。比如,将有机硅列为“十四五”时期化工新材料发展重点,拿出真金白银进行扶持。

  “江西晨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补助80万元,年产6.5万吨有机硅新材料技改扩能项目补助220万元,湖口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新材料产业集群补助200万元……”在郭志方提供的补助名单中,记者看到的是江西对有机硅企业最有力的支持。

  摸清企业发展需求和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寻求解决之策,也是江西助力有机硅产业腾飞的主要措施之一。2020年3月,在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推动下,江西省有机硅产业创新研究院成立。谈到创新研究院的作用,负责人沈晓文通过一组数据来说明:“去年,帮助7家有机硅生产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帮助14家企业新研发的产品改进了生产技术。”沈晓文还举例说,泡沫影响硅油质量,他们刚成立不久便着手研发消泡剂,最终攻克技术难关,帮助企业提高了硅油质量,提升了竞争力。其实,在创新研究院记者还听到很多关于技术攻关、产品孵化的故事,一个个故事正是江西有机硅提升竞争力的最好佐证。

  与此同时,江西从强化规划引导、优化产品结构、严格项目准入、加强绿色化改造、加快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为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在星火工业园,远远还能看到作为国家重点化工和化工新材料生产的大型企业——星火有机硅新建的年产20万吨有机硅单体及配套装置正在开足马力建设。这个由江西省工信厅积极推进的重大项目建成后,有机硅单体产能将达到年产70万吨,将成为位居全球前列的有机硅单体生产企业,带动约500亿元上下游有机硅配套产业,助力江西实现有机硅千亿元产业目标。(经济日报记者 赖永峰 刘兴)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叶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