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说自话,就能成“城市超级IP”?

2023-03-20 09:00 来源:钱江晚报

  近日,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准备打造新西游文化IP《新西游历险记》,通过动漫打造枞阳城市IP的想法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关注。根据已公开的资料显示,枞阳县在打造这一城市IP方面已经标出一近6000万元的项目。

  当地想打造超级IP的想法可以理解,名人故里也不是不能抢,但得有理有据。给当地底气的主要是两点,一个据考证《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先生祖籍枞阳县雨坛镇高甸,“以祖先聚居枞阳高甸,故称高甸吴氏”。

  有没有这种可能,自然是有的,但意义有限。家族迁徙、开枝散叶,在历史上是常见的事,哪怕假说成立,再往前推,还能追溯到更久远的历史,还能扯出更多的地方来,难道这条迁徙线路上的所有地方都能称为故里?

  还有一点,据说《西游记》里出现了大量枞阳方言,譬如,在《西游记》的第26回,猪八戒说悟空坏话,“树死了,又可医得活,他弄个光皮散儿好看,者着求医活树,单单了脱身走路,还顾得你和我哩。”其中,“可”是没有的意思,“者着”是托着、指桑骂槐之意。这两句方言,枞阳、贵池一带至今仍然常用。

  凭几句话就得出猪八戒说的是枞阳话的结论,真的经得起推敲吗?《西游记》成书于四五百年前,之前在民间有一个复杂的创作流传过程,并不是只有一个人在创作,可谓无数人智慧的结晶,其间的交融过程非常复杂,很多地方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不只有枞阳一地。

  学界认不认可?社会能不能接受?这都是非常严谨的问题,自说自话肯定不太合适。

  抢到了名头以后能不能顺利变成旅游品牌也得打个问号。枞阳能不能火,最终还要看游客会不会买账。且不说《西游记》影视作品拍得够多了,后来者想超越前者很难。哪怕成功了,能不能达成所愿,实现动漫作品与旅游良性互动的目标也是个问题。

  城市超级IP不是凭空产生的,从几起抢名人故里的案例来看,要想平地起高楼,难度系数非常之高,还鲜见成功者。相反,反面典型倒是有不少,比如名人故里,抢来抢去就剩下高速公路上一块牌子,游客寥寥,只听了个响没落到好,更别说推动当场经济发展了。没有丰富的文化遗迹、文化底蕴支撑,只会落了笑柄。如果不考虑实施难度、游客的接受程度,强行推动,还有可能为此背上沉重的包袱,贵州独山的水司楼就是个现成的教材。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叶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