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造、硬科技,上海的这个区底气很“实”

2022-09-27 09:3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将上海地图纵横对折两次,地理中心点所在就位于闵行区;上海重要对外交通门户,有7条高速公路从闵行过境;新中国机械工业摇篮,“四大金刚”“五朵金花”、航天城都承载着荣耀与豪情;横跨浦江两岸,黄浦江、苏州河两大黄金水道滋养一方……千面多姿的上海闵行区,今年迎来“撤二建一”设立30周年。始终保持着制造业强区的底色,紧抓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建设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战略机遇,而立闵行青春勃发,神采飞扬。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闵行的底子很“实”,底气也很“实”!

  制造强区:每个历史节点抢占先机形成优势

  英国豪迈集团签约设立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博世集团旗下乐达博华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签约,后续还将拓展液压项目;兆维公司追加2.5亿美元扩展全球业务;芬美意公司投资7000万美元用于日化香精液体车间扩产项目……下半年以来,“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投资闵行月月签”的大项目、硬项目应接不暇,惊喜不断。

  “受益于重振经济的‘闵18条’政策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企业对上海信心依旧,外商投资逆势增长。今年1月至8月,莘庄工业区新增合同外资较去年同期上涨31%。”莘庄工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曲峥说。

  上海安费诺永亿通讯电子有限公司一直专注于通讯电子射频天线的研发和生产,年制造超7亿只天线,是苹果、特斯拉、微软、小米等知名企业的零部件供应商。近期,公司经上海市商务委认定为全球研发中心,成为上海第八家、闵行首家成功被认定的全球外资研发中心。安费诺全球研发中心负责人表示:“安费诺上海全球研发中心年研发投入超过2亿元。未来,安费诺上海全球研发中心将承担无线终端等领域的全球研发任务,支持全球客户的研发需求。”

  活力四射、只争朝夕的投资生产,高效稳定、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是闵行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图景。“1至8月,闵行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7.4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9.83亿元,总量均位列全市第二;8月当月,这两个指标同比分别增长15.5%、3.6%。”闵行区委常委、副区长赵亮说。

  熨平波动、加快重振,闵行的底子在“实”,底气也在“实”。作为上海的老工业基地,老闵行的“四大金刚”奠定了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新中国成立初期,闵行建设新中国第一个工业卫星城;改革开放以来,闵行吸引了一大批高层次、高投资额和高技术含量的跨国公司落户;继航天、航空等科技动力之后,信息软件、数字视听、生命科学、智能制造、新能源与新材料等创新创业型企业和产业,成为闵行强劲的新增长点……

  如今,闵行瞄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发展趋势,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等新赛道布局。重点产业加快集聚,2021年工业总产值超过3910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1.3%。

  上海市闵行区委书记陈宇剑说:“在每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闵行区都牢牢地、敏锐地抓住以制造业为代表的产业发展热点和重点,在巩固原有产业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了梯次发展、持续推进的态势。”

  科创策源:加速点燃创新驱动大引擎

  9月23日,瑞金医院向全国数千专业观众进行了一场现场直播:使用纯单孔的手术机器人进行直肠癌根治术,三支高刚度蛇形臂深入腹腔,精细灵活,游刃有余,遥控操作80余分钟就完成了手术。此前,在北京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术锐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在北京协和医院展台一经亮相,立刻受到各界高度关注。

  能“剥生鹌鹑蛋壳”“缝葡萄皮”、多项性能赶超国际领先水平的术锐手术机器人,孵化、成长于闵行区“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术锐创始人、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徐凯2010年归国创业,在鼓励成果转化的大背景下,他选择了交大附近的“大零号湾”,“新兴领域创新创业需要好的生态,这里人才聚集,高科技企业汇聚,是不可多得的好地方。”

  “周边高校从0到1的原始创新能力,成为‘大零号湾’科技创业的重要源动力。”上海南滨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倪悦婷说。

  目前,“大零号湾”已有16个科创载体投入使用,汇聚航空、航天、船舶、核电装备等10多家科研院所,30多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已初步形成孵化器、加速器、大学科技园、成果转化基地、科创综合体等融合发展的布局态势。

  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最近原则同意《推进“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建设方案》,提出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紫竹及周边区域,建设“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与杨浦国家创新型城区、已经具备辐射能力的浦东张江以及正在加快建设的青浦华为基地一起,形成东、西、南、北各具特点的创新格局,共同支撑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一战略大目标。

  “大块头”更有“大智慧”。闵行这个传统制造业强区的“含科量”,令你意想不到。

  ——闵行区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例约10%,居上海第一,也位列全国第一梯队;在闵行工作的两院院士76人,占上海的41%;闵行还拥有国家级、市级海外高层次人才近千人,约占全市的四分之一……

  ——闵行区拥有300多家区级以上研发机构,创新主体蓬勃生长,截至今年7月,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2328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577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36家,电气西门子智慧能源赋能中心、宁德时代未来能源研究院等纷纷落地。

  ——截至目前,闵行区累计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0家、外资研发中心56家,其中今年就新增外资研发中心9家,位于全市前列。

  “长三角C位”:链接世界 布局未来

  辐射长三角,链接全世界。享受这一无缝接轨红利的有分秒必争的企业。

  “从南京办公室到上海总部只需要一个半小时。高铁一小时,两边都步行可达。”专注于数字产业和数字经济的上海星宙之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闽睿说,虹桥商务区的地理位置特别优越,方便全国各地的合作伙伴前来参观、洽谈。

  正在推进国际研究院项目的威高医疗控股(上海)有限公司公共关系总监赵文涛也说:“公司选址虹桥,除了看中它优越的地理位置,还因为这里也是离世界最近的地方,威高需要一个立足点与海外市场建立更紧密的联结。”

  虹桥商务区闵行区域位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核心区——虹桥商务区的最中心位置,是落实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国家战略的重要功能承载区。虹桥商务区闵行区域总面积48平方公里,包括核心区18平方公里和虹桥主城前湾地区30平方公里,主要承担高端商务功能和高品质城市功能,是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的主战场。

  “彩虹桥”飞架,不仅是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链接,也是闵行布局未来产业的重中之重。在闵行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南北联动,双核辐射”空间发展战略指导下,新终端、新赛道正在加速崛起。

  闵行区南虹桥管委办副主任、南虹桥集团董事长张雄介绍,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核心区已吸引近2700家企业入驻,其中总部类企业219家,包含经市商务委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7户,形成了以贸易新平台、专业新服务、数字新经济、低碳新能源、汽车新势力等产业为引领的高能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

  布局未来,既要有前瞻眼光,更要有“舍得”胸怀。经过持续开发建设,闵行区已累计投入300亿元资金,率先腾出前湾地区10平方公里重点开发建设区域,聚力打造面向国际国内的世界级“会客厅”,引领高品质生活的人民城市样板区,服务长三角和全国发展的强劲活跃增长极。一批生态、商业、文体等领域重大标杆引领性项目加速推进,其中前湾公园围绕长三角生态绿色会客厅和世界级城市滨水中央公园的总体定位,依托带状蓝绿空间形成“一湾、两湖、三区、十八景”的景观格局。

  陈宇剑说:“离世界很近,距未来不远。前湾地区将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起点推动、高标准落实,用‘大手笔’和‘绣花功’打造国际化未来之城。”

  (本报记者姜微、姚玉洁、杨金志、黄安琪)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叶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