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如何建,上海提出4个等级

2022-09-26 08:54 来源:文汇报

  ■记者 张晓鸣

  一直以来,自动驾驶主要集中在车端,随着汽车智能化加速,车路协同被推上议程,拓展出更多发展空间。随着“十四五”期间高速公路建设工程、智慧化升级项目的不断增多,本市智慧高速的规模也将逐步“联网成片”,为市民群众带来更安全、更便捷、更贴心的出行体验。

  以管理者和出行者需求为导向,市交通委、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近日印发《上海市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技术导则》,在全国范围内创新提出智慧高速公路L1-L4四个建设等级。

  具体来看,L1级是建设人工为主、智慧为辅,既有设施赋能的初级智慧高速;L2级是建设人工与智能相结合,重点区段安全可控的中级智慧高速;L3是建设智能主导、人工为辅,全面智能赋能的高级智慧高速;L4是建设智能主导,全域态势感知和管控,且适应自动驾驶的未来智慧高速。

  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分析,《导则》明确了上海智慧高速总体发展目标和发展要求,创新高速公路智能运维、管控与服务新模式,将推动本市高速公路网运行和服务水平整体显著提升。同时,《导则》指导和规范“十四五”期间本市智慧高速项目建设,并提供项目审批的技术依据。

  《导则》要求涉及新建、改(扩)建工程的智慧高速公路建设等级不低于L2级,并结合工程同步开展智慧化专项设计;要求已建高速公路综合考虑地域特点、管理需求、服务水平等,适时开展智慧化应用专项改造。

  依据“云、边、端”整体架构,《导则》明确提出云控平台、边缘计算、路侧端信息采集、通信及供配电等支撑保障系统的具体功能和布设要求。其中,为规范指导本市智慧高速建设,要求智慧高速建设项目实现“三个统一”,即统一电子地图坐标系、统一数据标准、统一云控平台的基本功能。

  此外,《导则》创新提出以“智慧设施、智慧管控、智慧服务、智能决策”为核心的路网级、路段级应用功能要求。创新提出监控、收费两网融合方案,充分发挥现有基础设施效能,以最低成本、最大范围实现全网的智慧、协同服务。

  此前,本市已率先启动S32公路、G60公路上海段、G15公路嘉浏段等智慧高速示范工程。“十四五”期间将继续推动智慧高速公路建设,完善智能交通标准体系,形成具有全国引领示范作用的“上海经验”。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