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拓展居民身边“城市会客厅”

2022-09-26 07:42 来源:解放日报

  ■记者 周楠 

  近日,在虹口区欧阳路的社区咖啡馆“欧邑小站”里,一场关于“阿尔兹海默症”的交流活动正在进行。同是阿尔兹海默症病人家属的附近居民,敞开心扉交流,很有共鸣。剪爱公益负责人汤彬告诉他们:“阿尔兹海默症病人的记忆会退化,他的记忆可能从80岁退到了10岁。那时候,他还没有儿孙,不认识身边人是正常的。学会和他们沟通,就先要努力去理解他们……” 

  今年新开张的“欧邑小站”不仅是家咖啡馆,也是欧阳路街道的社区会客厅。在这样一个不到50平方米的空间里,不仅保留着百年欧阳路上的许多历史印记,更是附近居民休闲、交友、议事的场所,成为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新载体。 

  虹口区在滨水一线、历史建筑、居民身边持续拓展“城市会客厅”系列,在市民驿站中注入更多养老托幼和文化服务,因地制宜优化菜场商超、街边小店、街心花园等点位布局,为居民提供更多高品质生态空间、文体空间、服务空间。 

  打造家门口共享空间 

  眼中的瑞虹社区是什么样子?在嘉兴路街道天虹居民区活动室,近20位瑞虹社区的居民代表,曾以工作坊共创的形式,一起畅想过心目中的社区会客厅。 

  眼下,天虹社区会客厅正在优化阶段,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开放。根据设计方案,靠近网红新地标太阳宫的天虹社区会客厅沿街开放,户外将增设休闲座椅,供居民和游客休憩交流。除了提供党群文化、长者服务、亲子空间、社区书吧等服务,还将赋能居民自主开展社区策展、创新教育、沙龙分享、技能交流等探索性活动。 

  经过20多年的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昔日的“虹镇老街”华丽转身为“瑞虹新城”,成为包含多个高档商品房小区及太阳宫、月亮湾、星星堂综合商业圈的时尚复合街区。在周边生活设施越来越完善的情况下,今年,嘉兴路街道大力打造“环瑞虹美好嘉园”多类型社区会客厅,以璟庭、建邦、天虹、安丘4个居委会为试点,探索和推广居委会沉浸式办公,满足居民休闲、议事等需求。 

  嘉兴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街道依托专业机构进行需求调研,据此准确定位各个社区会客厅的功能目标和服务内容。目前,建邦和璟庭两个社区会客厅已改造完成。建邦居民区老龄人口较多,设在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三分站的社区会客厅在老年服务基础上,通过功能叠加,提供亲子教育、文娱艺术、为老服务、医疗健康等一站式综合服务。 

  不久前,建邦社区会客厅开展了一场居民代表座谈会。其中,一些爱猫志愿者了解到上海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推进一个流浪猫救助项目,便联系建邦居民区书记汤晓梅寻求支持。在汤晓梅牵头下,市动物疫控中心、建邦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物业和志愿者多次商讨、筹集物资,共同推进小区流浪猫规范管理。目前,小区内流浪猫扰民的情况已明显减少。 下转4版 

  (上接第1版) 

  社区服务向小区延伸 

  在曲阳路街道市民驿站延伸点内,工作人员正在给前来参观的居民陈阿婆介绍适老化改造项目。 

  陈阿婆年逾七旬,正打算挑选几件适合自己和家中90多岁父母的适老化设备,听说有了样板间,不仅可以摸到实物,还可以上手试一试,她特意来体验一下。记者注意到,样板间打造了厨房、卫生间、卧室等场景,每个场景里都装有可供老人选择的设备,涵盖基础包和个性包的全部适老化设备。 

  自2008年开始,曲阳路街道就以“居民15分钟步行可达”为原则,探索建设综合民生服务载体——市民驿站,目前已先后建成4处市民驿站和5处市民驿站延伸点。各驿站在承载“党建群建、生活服务、就业服务、事务办理、心灵港湾和片区管理”六大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创设个性化服务,并探索社区服务由小区外向小区内延伸。 

  比如,市民驿站玉四延伸点就以“适老化改造样板间”“长者运动健康之家”为特色;赤二延伸点打造“老上海记忆食堂”,将社区食堂开到小区内;密二延伸点突出“老少同乐馆”“青春俱乐部”,为“一老一少”代际交流搭建平台;赤一延伸点打造青年就业平台;东五延伸点以社区老人日托为主。 

  除了空间延伸的线下服务,曲阳路街道市民驿站还通过数字赋能,提供多项线上服务。掌上市民驿站“生活e点通”平台,已覆盖社区食堂、生活易购、家居维修、文娱活动、医养结合等八大类功能,定制长者专版。高龄、孤老、低保等特殊群体预约服务时,还会自动匹配优惠待遇。 

  虹口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虹口区通过加强资源盘整、打开公共空间,全面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构建、加快打造“生活圈+”,以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践行“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用优质的供给服务人民”的承诺。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