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2-09-22 07:16 来源:文汇报

  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启动 

  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再上新台阶

  ■本报记者 唐玮婕

  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昨天“双喜临门”——横跨全资管领域的上海资产管理协会揭牌成立,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也宣布启动。

  上海具有资产管理规模总量大、各类资产管理机构高度聚集、国际化水平高等特点,成立上海资产管理协会适应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趋势,契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任务要求。而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启动,则完善了私募股权基金“募投管退”全链条服务体系,进一步丰富了私募股权类基金的退出渠道。

  据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解冬介绍,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资产管理总体规模实现稳步增长,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其中公募基金、保险资管占全国比重分别达三分之一,特别是权益类基金规模占全国近二分之一。与此同时,超过4600家各类资管机构聚集在此,尤其是外资资管机构高度集聚,全国3家外商独资公募基金、4家合资银行理财公司、首家合资基金投顾均落户上海。在产品创新方面,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中证500ETF期权等挂牌上市,基础设施REITs持续扩容,张江ETF等系列产品上市,资管品类更加丰富。目前,已有86家国际知名资管机构参与上海QFLP(一般指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58家参与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试点,资产管理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昨天的“双喜临门”也标志着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2021年11月,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在上海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作为浦东引领区首个落地的金融创新平台项目,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平台去年年底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上线并开始试运行,目前累计成交15单、金额超12亿元。

  在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贾飙看来,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在国内的退出渠道主要还是依靠IPO(首次公开募股),上海这一份额转让试点的启动,开辟了新的退出渠道,这对私募股权基金行业健康发展,更好推动上海资产管理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从国资转让、工商变更、权属质押、行业规范、组织保障等方面制定了一揽子政策,支持份额转让平台在畅通私募股权基金退出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有望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目前,浦东新区已积极推动上海首支S基金——上海引领接力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一期(有限合伙)落地成立,将在规范私募股权份额交易市场、提高交易活跃度、促进国有私募股权份额流动性等方面进行探索与实践。

  昨天揭牌成立的上海资产管理协会覆盖了银行理财、信托公司、保险资管、券商资管、公募基金、私募创投基金以及外资资管、专业服务机构等全资管领域。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出席并为上海资产管理协会成立揭牌。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