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联袂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2022-06-21 10: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文旅融合赋能区域经济提升

  川渝联袂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重庆市黔江区小南海镇小南海国家地质公园风光。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建设,深化跨区域合作,川渝又有新动作——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日前联合印发《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提出深化成渝地区区域协同发展,构建“双核、三带、七区、多线”的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携手共建、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共生的文旅融合发展,既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下良好基础,也为其进一步发展提供全新动力。

  携手共建,书写文旅“双城记”

  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范围包括重庆市、四川省42个市(区、县),总面积18.5万平方公里,辐射带动重庆市和四川省全域范围。

  8项世界遗产、3个世界地质公园、9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39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66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重庆四川两地历史文化悠久、自然景观独特,是许多游客心目中的文旅圣地。

  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以重庆主城、成都“双核”为驱动,规划建设成渝古道文化旅游带、长江上游生态文化旅游带和成绵乐世界遗产三条精品旅游带,以大峨眉—大熊猫生态文化旅游协同发展区、古蜀文化与嘉陵山水休闲旅游协同发展区等七个特色旅游区为骨架,构筑“五横五纵”旅游通道、构建生态旅游大环线。根据规划,川渝两地要建设国际都市旅游目的地,打造可阅读、可漫步、有温度的文化旅游之城。重庆主城建成全国美丽山水之都、国际商务会展之都、世界知名旅游枢纽城市;成都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文化名城、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公园城市。

  世界级的休闲旅游胜地怎样建设?规划提出,加强高品质旅游景区建设、加强高品质旅游度假区建设、提升全域旅游发展质量。重庆涪陵武陵山大裂谷景区、四川阿坝四姑娘山景区等著名景区,重庆武隆仙女山旅游度假区、四川峨眉山峨秀湖旅游度假区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都将率先提质升级,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此前,川渝两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已联合成立专项工作组,先后召开了多次联席会议,共谋如何充分发挥区域内各地区的比较优势,提升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整体竞争力,打造国际知名文化和旅游品牌。

  两年来,川渝两地共签订战略合作协议63份、成立合作联盟11个、推动重点任务107项、推动重点文物保护项目200余个、联合举办展览展示活动50多个。

  在刚过去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由四川省文旅厅、重庆市文旅委指导,四川省非遗保护中心、重庆市非遗保护中心等联合主办的2022年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非遗之旅线上集中展示活动拉开帷幕,四川泸州、重庆永川、江津等地非遗项目通过各直播平台为广大网民带来了一场非遗主题的视听盛宴,活动期间还发布了一系列非遗主题旅游精品线路。

  以旅彰文,为旅游树立红色文化

  四川是旅游大省,也是红色文化大省。记者从四川文物局革命文物处了解到,四川2021年7月启动了全省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排查评估及规范提升工作,统计发现,四川革命文物资源数量居全国第一方阵,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900余处,可移动革命文物5万余件/套。

  四川文物局革命文物处处长李晓林告诉记者,在摸清“家底”后,他们积极开展了长征、川陕、三线等革命文物资源调查、征集、定级工作,公布全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颁布了四川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及配套实施办法,推进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重点工程,加大馆藏革命文物展览展示力度,指导江姐故居、赵一曼纪念馆在短时间内高标准完成修缮和展陈提升工程,举办一批主题突出、内涵新颖,反映百年党史的展陈精品。同时加快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川陕片区红军文化公园建设。

  据了解,去年以来,四川宜宾赵一曼纪念馆、自贡江姐故居等一批红色遗址又进行了改造升级,不仅内部策展更加丰富,外围的环境也将得到进一步改善,记者走访多个展馆看到,多个策展主题围绕党史线、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线以及个人奋斗线来展现英雄们的一生。今年清明节,自发前来祭奠的群众络绎不绝。

  重庆作为红色历史名城拥有众多红色文化遗产,红岩革命纪念馆、歌乐山烈士陵园……每年都吸引着众多游客前往参观学习。

  这几年,人们通过以旅促文的方式,逐渐形成传承和发展红色文化的热潮。

  红色是川渝两地最鲜明的特色,区域内红色资源数量多、价值高、影响大。川渝两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将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为契机,在保护好红色资源的前提下,利用好红色资源,推动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等业态融合发展,推出一批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文旅共生,为区域经济提升赋能

  每年的4月底,是川西小城泸定县红樱桃丰收的时节,在之后的20天里,数千亩红樱桃陆续成熟上市,吸引八方来客。

  当年红军“飞夺泸定桥”的壮举,让泸定成为世界闻名的红色小城,如今数千亩红灿灿的樱桃,又为它添上“红樱桃之乡”的美名。红樱桃节,顺势成为当地农牧民与远方游客的无言之约。

  记者了解到,红樱桃节活动开始前一周,泸定县内及红樱桃节举办地杵坭村周边的酒店、民宿就已供不应求。游客为红色文化慕名而来,又惊喜地发现,原来这片红色沃土上,还有如此美丽的生态。

  站在泸定桥头,广场上穿着民族风情服饰的群众欢快地跳起了锅庄,小街边,挑着红樱桃叫卖的藏族大妈生意红火。斜阳余晖缓缓扫过,勾勒出文旅融合赋能区域经济提升的美好画卷。

  记者获悉,目前川渝两地都在紧锣密鼓地制定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实施方案,并着手准备召开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第五次联席会。对于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川渝两地业内人士信心满满:“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是“十四五”规划纲要中102项重大工程项目之一。此次印发的规划展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将来要成为全国文化旅游发展创新改革高地、全国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样板。(记者 康锦谦 徐壮)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叶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