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滑雪运动人数翻番 四川滑雪热持续升温

2022-02-11 10:32 来源:经济日报

  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发力,参与滑雪运动人数翻番——     四川滑雪热持续升温

  四川人有多热爱滑雪?《2020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暨2020—2021雪季财年报告)》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2021雪季财年,四川共有99万人次参与这项运动,参与人数位居全国第六位、南方省份首位;2019/2020雪季财年则为52万人次。除了参与滑雪运动人数近乎翻番,在携程公布的“全国冰雪爱好者城市狂热度排名”中,成都跻身第三位,并在“冰雪目的地搜索热度及增幅”中排名第二位。

  基础雄厚

  四川的“滑雪热”持续升温,离不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四川有47个冰雪观光旅游区、16个滑雪场以及100多处温泉旅游景点。成都还被誉为“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拥有我国南方规模最大的高山滑雪场之一—西岭雪山滑雪场,这是首批12个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中的南方“独苗”;成都融创雪世界则是全球最大的室内滑雪场之一。

  “良好的基础条件外加政府长期重视,成为冰雪产业相关参与人次逐年增多的原因之一。此外,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大家更愿意去体验滑雪这种健康时尚的体育运动。”川渝融创雪世界总经理万志恒说。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四川省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由“十二五”时期末的0.8%提升至“十三五”时期末的1.33%。

  “要让滑雪真正‘热’起来,还要打破季节限制,让人们一年四季有雪可滑。”万志恒说,2021年,成都融创雪世界曾创下单日7000人入园的客流峰值。近两年,成都专业的滑雪培训学校也增加了10余家。从天然雪场到室内滑雪场,再到旱雪滑雪场,成都已经形成多个能级的滑雪业态。

  协同发力

  广阔的市场需求是业态培养的“催化剂”,丰富多样的产品供给离不开多方努力。

  走进成都融创雪世界,看着在低温中飞驰而过的滑雪爱好者,很难不被他们的热情感染。这一雪场设置了7条高、中、低不同难度的雪道,最长约350米、最大落差约60米,还有适合初学者和小朋友体验的入门级滑雪道,可满足各种滑雪爱好者需求,并可开展冰壶、冰球等趣味冰上项目。

  成都维帆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伙人杨涛告诉记者:“四川大概有20所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特色运动学校,10余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从校内、校外两个方向刺激冰雪运动市场,将极大推动冰雪运动普及。”杨涛认为,未来可以通过更多政策支持和努力,依托四川丰富的山地资源与四季滑雪场开展竞技赛事,扩大四川省冰雪运动的群众基础。

  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四川正以冰雪体育强化支撑,以冰雪教育引领风尚,并以冰雪旅游为带动,助力冰雪经济快速发展。

  旅游带动

  眼下正值四川眉山市洪雅县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冰雪嘉年华举办期间。2020年冰雪季,瓦屋山迎来游客近29万人次,实现旅游营业收入约6000万元,同比增长超100%。

  “周末、节假日带孩子过来玩雪的非常多,其余时间则以旅行社组织的中老年团队为主。当然,年轻人也是主力军。”瓦屋山投资有限公司营销策划部部长栗慧娟说,游客们逐年高涨的“耍雪”热情对景区周边旅游业态提档升级带动作用十分明显。瓦屋山镇5年前有280家农家乐、民宿,目前已增至600余家,直接从业人员达2000多人,人均年收入5万余元,是洪雅县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

  “冰雪、温泉、阳光、节庆活动”一直都是四川发展冬季旅游的优势资源。“赏雪泡汤”在甘孜藏族自治州海螺沟景区历来拥有很高的人气。海螺沟景区有世界上同纬度海拔最低的冰川,有我国最高、最大的冰瀑。2021年国庆节期间,在四川省5A级景区接待游客排名中,海螺沟景区接待外省游客排名第三位。以节庆活动为载体,海螺沟景区近年来陆续开展了冰川温泉旅游季、冰雪天使大赛、温泉康养发展大会等活动,在助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不断积攒冰雪旅游的人气。

  豁达、好耍的四川人对冰雪的热情超出了很多北方人的想象。成都的滑雪教练钟成翔就是一名滑雪爱好者,几乎每个雪季,他都要和朋友们“远征”,去全国各地有名的雪场“打卡”。与此同时,四川的各大雪场也渐渐成为滑雪爱好者的“网红打卡地”。万志恒告诉记者,在成都融创雪世界的游客中,有15%是外省人,且这一数据还在持续增加。(经济日报记者 刘畅)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叶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