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与台北:“双城”这些年

2021-11-30 06: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1月29日电(记者潘清、王婧媛)“余老师,这是我们处理大象足部的照片。请问这种病例,你们以往是怎么处理的?”视频这一头,上海动物园科研中心主任刘群秀请教道。

  “大象脚气非常重,清创很重要,需要渐进式地慢慢来。你们员工训练很到位,肯定可以做得到。”视频另一端,台北动物园本部研究员余珍芳解答道。

  台北动物园和上海动物园分别始建于1915年和1954年,在亚洲乃至全球都享有盛名。两座动物园的交流交往由来已久。

  “从饲养技术到笼舍设计,从经营管理到动物保护理念的普及,台北动物园有许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上海动物园园长裴恩乐介绍,过去十多年间上海动物园派出了多批技术人员赴台学习,并邀请对方专家来上海授课。

  疫情来袭的这两年,电话、邮件、视频成了双方沟通的“常态”。

  眼下,两园交流“升级”在即。12月1日举行的“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上,两市将签署三项交流合作备忘录,上海动物园与台北动物园名列其中。

  “在城际交流框架下,两座动物园将在技术交流、人员交流和动物交流方面展开更深度合作。”裴恩乐说,期待未来游客们能在这里体验到更多“双城”携手的成果。

  从2010年首度举办开始,每年在上海、台北轮流举办的“双城论坛”,成为两座城市之间重要的机制化交流平台,两市在这一平台上开展了广泛交流,相继签署36项交流合作备忘录。

  首届“双城论坛”落幕后不久,上海虹桥至台北松山航线开通,由此形成的两市“一日生活圈”让众多在上海打拼的台胞倍感轻松。

  2020年,受疫情影响“双城论坛”首次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聚焦“城市防疫 智慧经济”主题,两市在“云端”分享经验、凝聚共识。

  十多年间,“双城论坛”的众多成果在两座城市相继落地。

  首届论坛两市签署文化交流合作备忘录后,“上海海派文化艺术节”9次赴台北演出,“海上人文——台北上海书展”连续6年亮相台北。

  从2013年开始,台北先后选派千余位运动员到上海进行训练,涉及游泳、乒乓球、羽毛球、体操等15个项目。

  从姚明赴台参与首届“海峡杯”篮球邀请赛活动,到两市互派选手参与“上海马拉松”“台北马拉松”,从社区管理者互访并体验“一日里长”“一日居委会主任”,到上海图书馆和台北市立图书馆馆员“互换”……

  富有成效的城际交流,为上海市民和众多广大台胞提供了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双城”这些年,上海和台北既有热络互动,也有彼此借鉴。“双城论坛”不仅书写着两座城市的特殊缘分,也为两岸深化城际交流提供了“样本”。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