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三角”串起山地旅游走廊

2021-10-20 06: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平原成都、山城重庆、高原贵阳,美食多多、美景处处——

  “西三角”串起山地旅游走廊

  经济日报记者 吴秉泽

  在日前举行的2021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和第十六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由四川、重庆和贵州三省(市)文化旅游部门共同发起成立的“西三角”文化旅游合作联盟正式亮相。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川渝贵三省(市)将充分发挥联盟作用,突出“西三角”区域优势,公共策划包装跨省(市)拳头旅游线路产品,互相支持完善文化旅游服务基础设施,探索构建跨省市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协作机制,支持人才、资金跨省市流动,共筑文化旅游产业基础,努力将川渝贵“西三角”建设成为中国重要文化旅游窗口。川渝贵“西三角”文化旅游合作联盟的成立,将有效整合三省(市)旅游资源,推动优势互补、市场联动、信息互通,把三地串联打造成为世界级的山地旅游走廊。

  川渝贵三地加强旅游协作,基础扎实,空间广阔。

  从资源禀赋看,川渝贵山水相连、山地旅游资源丰富多彩。四川的峨眉山、九寨沟,重庆的大足石刻、武陵山大裂谷,贵州的梵净山、黄果树瀑布,山奇水秀、文化多彩,具有打造世界级山地旅游走廊的资源基础。

  从产业发展基础看,川渝贵三地近年来都把文化旅游产业做成支柱产业来培育和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取得快速发展,天府之国、多彩贵州、山城重庆的美誉度、影响力日益增长。

  如今,依托高速公路、高铁、航空构成的立体便捷交通,川渝贵文旅合作的地理壁垒完全被打破。尤其是2020年,成渝贵环线高铁的开通,高铁沿线旅客数量连续攀升。沿着成渝贵动车环线囊括了成都、资阳、重庆、遵义、贵阳、乐山等15个大中城市,包含有14个5A级景区和200多个4A级景区。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宣传推广与交流合作处处长张美彪认为:“川渝贵‘西三角’文化旅游合作联盟的成立,将推动打破旅游区域行政壁垒,助推形成旅游投资洼地,有利于吸引国内外文化和旅游投资商,实现区域整体效益最大化。”

  “川渝贵进一步深化文化旅游合作,实现‘1+1+1>3’的效果。”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卢锋说,“西三角”旅游联盟的成立为三地文化旅游合作搭建起基础平台,“既给了我们一个倍增器,也给了我们一个加速度,将进一步拓展文旅发展的新空间”。

  事实上,川渝贵三地文旅合作之路早已开启。每到夏季,重庆、四川两地的不少居民都选择到贵州避暑,在贵州北部的桐梓县,每年吸引至少15万名避暑的重庆游客。

  今年以来,贵州与川渝在寻求合作上动作频频。4月底,贵州赴重庆开展旅游推介活动,推广成渝贵形成西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三角的理念;5月,贵州受邀与重庆等省市首次跨区域合作,意图把武陵山片区打造成全国知名的生态民俗文化旅游目的地;9月22日,赤水市在成都市举办川渝贵旅游精品线路发布会。

  贵州旅游协会旅行社及门店分会会长朱曦认为:“贵州的文化旅游产业基础跟川渝地区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西三角’联盟的成立,能够帮助贵州在旅游接待服务能力和产品创新营销能力上提升,所有的从业者和旅游企业都会从中受益。”

  全球权威旅游杂志《孤独星球》总裁菲利普·冯·鲍瑞斯表示,随着川渝贵文旅联动效应的不断发挥,新的山地旅游走廊将成为全球国际山地旅游新地标。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