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一“减”一“赋”增实效

2021-10-19 09:1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武汉电(记者李思远)“三个会合成一个,形式精简文风清新,工作安排直奔重点。”9月26日上午11时许,刚刚结束区委五届十五次全会、区委经济工作会暨区委农村工作会,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樟村坪镇党委书记张春伟深有感触地说。

  樟村坪镇是夷陵区最偏远的高山乡镇之一,距离区政府两小时车程,往来开会耗费党员干部的不少时间和精力。最近两年,夷陵区大力精简会议,以“多会合一”形式,把党员干部参加层次、范围相同的会议套在一起开,让他们有了更多时间去抓落实。“开会和路上的时间少了,用在实处的精力多了。我们也能多沾泥土味、多闻机器声、多贴百姓心。”张春伟说。

  夷陵区的“多会合一”是宜昌市近年来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的一个缩影。“削文山”“治会海”“减考核”……通过规范文件和会议制度,完善问责和激励关怀机制,加强智慧化信息化建设,宜昌市全面为基层减负赋能,让党员干部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实事做实绩,最终实现提质增效。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宜昌结合实际梳理出9大类19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全面开展自查和整改。为防止“文来文去”,以文件落实文件,宜昌专门以“硬杠杠”严控发文总量、权限与篇幅,倡导“短实新”文风,提倡以表格、清单等简洁方式行文,一般不写形势背景、重要意义、基本原则。

  五花八门的台账、招牌曾经让基层压力很大。为了给基层松绑,宜昌陆续启动了减考核、减牌子、减台账工作。在县级市当阳,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除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3块竖牌及“退役军人服务站”四方牌外,其余标牌一律取消;因工作需要记录的各项工作台账,除宜昌市级以上相关部门文件要求的保留外,80%都得到清理。

  积极减负的同时,宜昌还通过智慧化信息化建设为基层赋能。“不到五分钟就办好了,真方便!”宜昌市三新供电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职员郭海燕近日在为公司员工办理退休手续,高效便捷的服务让她连连称赞。

  过去,郭海燕常常要“过五关斩六将”,在社保局、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来回奔走。“过程太复杂了,只能随身带个大本子,把要做的事一条条写清楚。最久的一次,两个月才办完。”郭海燕感叹。如今,只需带审批表、档案、职工社保卡和身份证复印件,跑一次、进一扇门、找一个人就可以现场办好。

  据宜昌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介绍,为了消除数据壁垒,实现信息共享,推进各部门内部流程和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协同办事流程重构和优化,宜昌先后集成共享了全市106个部门423个应用系统,基本实现信息系统、数据、业务“三通”。有了技术赋能,去年以来,全市减少申报材料243项,99%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办件时间总体压缩近70%。

  “一‘减’一‘赋’之间,方便了群众办事、减轻了基层负担,更实现了发展的提质增效。”宜昌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查显示,2020年,宜昌营商环境总体满意度达到98.78%,综合信用指数排名全国地级市第4位。今年前8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较同期增长了24.9%。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叶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