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智慧零碳”码头投产运营

2021-10-18 09:2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智能水平运输机器人搭载集装箱在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行驶。新华社记者赵子硕摄

  据新华社天津10月17日电(记者王井怀)10月17日,历时21个月建设的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正式投产运营。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介绍说,这是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以全新模式为世界港口智能化升级和低碳发展提供了样本。

  全球现有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大多通过新建码头来实现,无法满足绝大多数传统码头自动化升级的需求。天津港自2019年来逐步攻克全堆场轨道桥自动化升级改造、无人驾驶电动集卡车队规模化运行、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技术,探索出传统港口自动化建设的中国方案。

  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是2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可满足当前全球最大集装箱船舶作业,设计年吞吐量250万标箱。这座码头有“智慧大脑”:首创的“智能水平运输系统”将场桥、岸桥等码头关键设备串联起来,实现全生产要素信息实时交互,效率比传统码头提升约20%。新码头还有“智慧手脚”:新一代智能水平运输机器人摆脱了以前只能按既定路线干既定活的局限,通过搭载激光雷达、视觉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多种传感器,成了一位“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智能司机。“如果有了紧急任务,机器人之间可以协调顺序加塞。”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信息部副经理刘喜旺说。

  这里还有“智慧环境”:岸线长达1100米的码头建有北斗卫星基准站,在5G技术配合下实现动态厘米级高精度定位。与传统码头相比,这个“零碳”码头没有化石能源,全部用电,电力供应则全部来源于风电光电,实现了能源消耗和生产环节的零碳。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叶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