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广交世界 香港机遇

2021-10-18 09:1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7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日志表示,他上周在广州出席了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广交会是中国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齐全的国际贸易盛事,也被喻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这届广交会是目前疫情下全球规模最大的实体展会,一方面反映了国家有效控制疫情的能力和信心,另一方面也显示国家经济持续稳健增长,为全球贸易及经济活动提供了重要支撑。

  本届广交会首次举办了国家级的“珠江国际贸易论坛”,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主题,就国际贸易的重要议题提供了高端对话平台。

  陈茂波在分论坛中介绍了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合作中的机遇与优势。陈茂波提到,“十四五”规划提出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支持香港服务业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作为国际贸易和航运中心,香港一直积极推动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提升香港作为区域物流枢纽的竞争力,尤其是在提供高增值服务及处理高价值货品方面。随着大湾区外贸进一步增长,尤其是电子商贸蓬勃发展,加上消费者需求趋于个性化,时尚品味变化快速,外商的订单出现批量小但频率高、付运时间急赶的现象。区内厂商对航空货运服务的需求日益殷切,对机场的服务能力和容量也有更高的要求。香港必须着力投资这些别具竞争优势的领域,做大做强。因此,香港机场管理局将在机场货运区兴建一座高端物流中心,以推动高增值的第三方物流服务,预计在2023年投入运作。同时也准备重建香港国际机场的空邮中心,引进先进设备,提升其效率及容量,并研究引入策略性合作伙伴,提升竞争力。随着2024年香港机场三跑道系统的启用,每年处理的航空货物吞吐量将超过900万吨,可满足未来10多年的需求。

  此外,在推动区域物流发展上,香港需跟粤港澳大湾区内其他兄弟城市协同发展,以取得更大的效益。机管局正计划在东莞设立“香港国际机场物流园”,同时在机场三跑道新填海区设立“空侧海空联运货运码头”,创造崭新的全产业链合作模式,让内地出口货物可在设于东莞的物流园完成清关、安检等手续,通过海路运送至香港国际机场禁区的货运码头,直接转运到世界各地。至于进口内地的空运货物,也可以通过同一渠道,直接由香港国际机场禁区运到东莞,再分送各地。

  陈茂波称,特区政府会继续透过拓展香港经贸网络、寻求与更多贸易伙伴签订自贸协定,进一步巩固香港在区内以至国际上的贸易中心地位。目前香港已与20个经济体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此外,在国家商务部的支持下,香港正争取尽早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协助港商和投资者开拓更大的市场。

  陈茂波表示,香港未来的经济发展,与国家的发展密不可分。协助香港青年人更好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机遇,乘上国家发展的快车,将有助他们开拓更广阔的事业发展空间。在这次广州之行,他与一批在广州的香港青年创业者进行了会面和交流,了解了他们在内地创业的经验、工作和生活的情况,以及青年人在内地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和所需的支援。他表示,内地政府十分支持香港青年人到内地创业和就业,并出台了不少便利政策和措施,特区政府也会继续提供支援和帮助。(总台记者 朱丹 金东)

  (编辑 周雨卉)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