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年多新增47个总部项目

2021-05-10 07:17 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一年多新增47个总部项目 

  国药、迈瑞、联影等国内顶尖生物药企在汉会师

  4月10日,联影医疗武汉总部基地在光谷正式开园,联影集团武汉展厅向客户展示最新的全线医学影像与放疗产品。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摄 

  日前,武汉市发布了2020年以来签约入库总部项目推进情况通报。通报显示,2020年至2021年3月底,全市共有47个总部项目完成注册,签约总金额达2562.2亿元。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项目大多集中于“光芯屏端网”、生命健康、汽车制造与服务产业集群等领域,同时还包括文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现代物流等领域项目。 

  按照刚刚发布的《武汉市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到2025年,武汉市总部企业数量将力争突破400家。 

  “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队伍不断壮大 

  去年以来,武汉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量子技术等新兴产业,加快打造“光芯屏端网”等万亿级产业集群。 

  在过去一年中,武汉吸引了科大讯飞、中科创达、中国电子等多家高新企业来汉设立区域总部。今年,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与武汉经开区正式签约。公司总裁吴晓如表示,未来3年内,科大讯飞将深入推进在汉发展布局,计划建成科大讯飞华中总部、讯飞人工智能华中研究院以及人工智能产业加速中心。 

  去年9月,武汉市与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汉落地中国电子华中区域数字经济产业园,就数字城市业务加强合作。据了解,中国电子将在开发区建设“2总部”“3中心”,即中电系统华中区域总部、中国电子数字产业华中总部和中国电子华中研发中心、“华中产业云”数据中心、数字城市运营中心。 

  除了区域总部、产业园、研发中心,还有的企业选择在汉建立创新总部。去年年底,中科创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建设智能创新总部,作为公司的华中区域总部,在未来城及光电园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手机和物联网设备等业务,并建设AI+5G+IOT实验及研发中心。 

  国内顶尖生物医药企业实现“武汉会师” 

  去年,近10个生命健康领域的总部项目在汉签约落地,项目包含健康产业园、产业(区域)总部基地、研发部的建设。目前,国药、迈瑞、联影、华大、恒瑞等国内顶尖生物医药企业已实现“武汉会师”。 

  2020年8月,湖北稳健医疗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拟在新洲建设稳健医疗华中区域总部、集团第二研发中心、国内医疗销售营销中心。同年,远大医药(中国)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建设光谷研发中心,拟建设原料药、多肽组学、高端制剂、新药孵化、药物安全、精准医学、合成生物等多个特色研发平台,开展创新药研发。 

  而在今年3月,药明康德与武汉正式签约,拟在汉建立华中总部基地。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预计于2025年左右达产。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小分子新药研发服务平台,并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自动化、机器人等新兴技术密切结合,打造全球顶尖的药物化学和其他新兴化学技术平台,助力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成为全球药物化学及新兴化学研发重镇。 

  长江沿岸铁路集团总部项目投资超千亿元 

  在已经完成注册的47个总部项目中,小米、金山(武汉)总部二期,中国恒天汽车集团总部暨新能源智电产业园两个项目投资金额超过百亿元。据悉,去年6月,武汉市与小米集团、金山集团签订了小米、金山(武汉)总部二期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小米拟在武汉建设总部二期项目、金山拟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建设总部项目。 

  此外,恒天汽车有限公司于去年投资100亿元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总部基地管理运营中心、研究院及出口贸易平台、众创空间以及生产基地建设。建设内容包括中国恒天汽车集团总部、国家级贸易平台、恒天新能源智电研究院、高端智能制造(新能源整车及核心零部件、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轨道交通动力及控制系统、高速异步电机驱动系统)。 

  在武汉各区域中,武昌区表现抢眼,签约总金额达1396亿元。其中,长江沿岸铁路集团总部(以下简称“长江铁路公司”)项目投资金额超千亿元,达1346亿元。据悉,长江沿岸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由国家铁路集团与湖北等沿江6省市共同出资设立,总部设在武汉,负责统筹沿江高铁和铁路货运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资产经营管理、投融资改革等工作。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东起汉口站,经汉川、天门、荆门至宜昌,全长约313公里,总投资约522亿元。西安至十堰高铁,自西安东站引出,经商洛、郧西至十堰东站,全长约257公里,总投资约477亿元,其中湖北段全长约86公里,总投资约134亿元。 

  总部企业落户最高奖励4000万元 

  进一步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武汉怎么做?同日,武汉市发改委发布了《武汉市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明确了目标和路线。 

  到2025年,武汉市总部企业数量将力争突破400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大型央企在汉设立总部(区域总部、功能型总部)企业数量达80家;总部企业税收占全市企业税收总额比重达25%左右。 

  武汉将对经认定的武汉总部企业分类分级给予政策支持。 

  被认定为武汉总部企业的,可以获得落户奖励和办公用房奖励。按照企业实缴注册资本的2%给予落户奖励,最高奖励4000万元;在本市无自有办公用房的新设立企业,将连续3年每年按租金的50%给予补贴,每年最高补贴150万元;或按照每平方米1000元的标准,给予购建自用办公用房一次性补贴,最高补贴1000万元。 

  此外,武汉市还计划通过增资扩股、投资等方式支持总部企业提升能级。同时,将给予企业经营贡献和发展壮大奖励,一次性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 

  长江日报见习记者曹雯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