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投放5万台共享电动自行车 拥有多项首创技术

2021-05-08 0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5月7日电 (向一鹏 肖强)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7日透露,该市全新投放5万台共享电动自行车,这些自行车拥有多项全国首创技术。

  据悉,此次5万台投放配额是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规定,由交通运输、公安交警、城管执法三部门结合长沙城市空间承载能力、停放资源、公众出行需求等多方因素共同确定。首批投放的共享电动自行车由8家共享企业参与运营,车辆统一使用“长沙G”的专段号牌,为方便管理按不同号段对8家企业进行区分。

  为做好共享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管理,长沙公安交警引导共享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推出了拥有多项全国首创技术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安全标准。

  这些技术包括,一是智能安全头盔。新型智能头盔基座安装在车前的专用篮里,用户必须先通过手机APP开启头盔锁取下头盔才能骑行,能有效提高头盔的佩戴率。二是人脸比对功能。用户必须先通过人脸比对,完成骑车人身份确认后才能进行下一步操作,可以有效杜绝不满16周岁未成年人骑行。三是规范坐凳和号牌框。共享电动自行车限载1人,鞍座与驾驶人臀部有效接触面的长度不得超过250毫米,鞍座后部提手架的设计不得变相为违法载人提供方便。

  首批车辆投入运营后,长沙交警将协同交通运输、城管执法部门,建立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服务质量考评机制,对长沙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履行管理主体责任、车辆要求、经营管理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科学评判企业运营管理水平。(完)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