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一减一增”优化产业结构

2021-05-08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邯郸:“一减一增”优化产业结构

  经济日报记者 陈发明

  近日,河北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数据:截至今年4月中旬,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4%,其中PM2.5浓度同比下降27.2%,两项指标下降率在河北省均排名第一。邯郸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董恒利分析:“今年春季我国北方沙尘天气频繁,邯郸仍能实现空气指数同比改善,说明邯郸长期以来坚持的生态治理措施持续发挥作用。”

  位于河北省最南部的邯郸,地下煤、铁资源丰富。传统重工业在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造成了资源破坏、环境污染等问题,影响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邯郸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生态环境治理,通过“一减一增”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绿色发展。

  “减”的是过剩产能。2012年以来,邯郸累计压减退出炼铁产能2033万吨、炼钢产能1699.6万吨、煤炭产能1152万吨、焦炭产能1281万吨、火电产能74.1万千瓦,有效减少了污染物排放总量。“增”的是优质产业项目。邯郸推进产业优势重构,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将其作为改善区域生态的“治本之策”。据统计,落户邯郸的河北省重点项目数量已连续5年居全省第一。过去5年,邯郸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2%。

  “一减一增”,让邯郸的主导产业由原来的钢铁、煤炭、建材、电力“老四样”,转变为精品钢材、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加工、现代物流、旅游文化“新六强”。

  在优化产业结构的同时,邯郸深入推进生态修复。作为老工业基地,邯郸各类矿山一度超过3000个,土地荒废、渣石占地和地表塌陷等生态问题突出。2016年以来,邯郸坚定推进矿山治理和生态修复,截至目前,已投入3.62亿元资金恢复治理250个矿山,关闭固体矿山240个,有效改善了区域生态和矿山地质环境。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