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路正宽 美丽河北展新姿

2021-05-08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新发展理念加速落地——

  转型升级路正宽 美丽河北展新姿

  经济日报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李保健

  太行山里播撒革命火种,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近现代工业发展壮大,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这是一片有着光荣历史和雄厚产业根基的土地。近年来,河北以技术改造、工业设计、两化融合为抓手,加快传统产业结构调整,1.3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技改全覆盖,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10.7∶37.6∶51.7。

  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如期实现,冬奥会张家口赛区76个项目全部完工,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阶段……河北举全省之力推进“三件大事”落地见效。

  京津冀协同纵深发展

  前不久,位于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北京福元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二期项目投入试生产。福元医药公司技术副总刘志东说,沧州分公司的产能将是北京厂区的近10倍,仅项目建设面积就有150亩。

  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牢牢抓住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在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

  目前,“轨道上的京津冀”初步形成。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京张高铁、石济高铁、京雄城际等建成通车,环京津地区的高等级公路基本实现全覆盖。

  在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高新区兴远高科产业园,北京海光仪器有限公司生产的HGCF-100全自动连续流动分析仪即将发往全国各地。

  “为扩大再生产,靠近上游企业,我们选择落户兴远高科产业园,并于2016年底设立分公司。”北京海光仪器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赵慷介绍,他们把研发基地留在北京,生产基地放在产业园,生产面积扩大了5倍,销售收入由七八千万元提高到1.5亿元。

  像海光仪器这样受益于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企业还有很多。近年来,河北省集中打造“1+5+4+33”重点承接平台体系,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截至去年底,全省累计承接京津转入法人单位24771个、产业活动单位9045个。

  雄安新区建设全面提速

  千年大计,交通先行。4月29日,京雄高速公路与荣乌高速公路新线的互通立交桥上,工人们正在挥汗作业。截至目前,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京雄、荣乌新线和京德高速公路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据悉,今年5月底,这三条高速公路将与容易线、安大线同步建成,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的“四纵三横”高速路网将初步形成。

  作为京德、荣乌新线的建设者,河北交投集团摸索形成了30多项技术的雄安标准,“永久路面、智能建造、智慧高速”三大创新,全部纳入交通运输部京津冀暨雄安新区交通建设工作要点和交通强国建设示范项目。

  河北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雄安新区定位,有效承接北京疏解的存量和增量。雄安新区为京企开辟绿色通道,高标准建设配套基础设施,并启动实施“雄才计划”,建立非首都功能疏解单位及人才服务保障绿色通道。

  目前,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容东片区、启动区建设扎实推进,白洋淀生态保护治理成效突出,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三校一院”“千年秀林”、郊野公园建设成效明显……

  统筹推进冬奥会筹办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张家口市冰雪旅游仍逆势上扬。据统计,2020—2021雪季,崇礼区接待游客235.02万人次,同比增长78%;旅游收入19.4亿元,同比增长83%。

  河北紧紧围绕“精彩、非凡、卓越”目标,坚持“四个办奥”理念,扎实推进冬奥会筹办。

  据了解,目前张家口赛区整体交通设施和交通组织方案已编制完成;首批供奥食材基地(企业)推荐任务也已完成,累计培训重点餐饮厨政及服务人员3000人次;制定了张家口赛区签约饭店帮扶工作总体方案;进一步充实完善各场馆医务人员保障队伍;已选拔出城市志愿者1.4万余名……

  冬奥会筹办以来,“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系列活动连续举办5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超过2100万。

  目前,河北省18支省级冬季项目运动队和6支冬残奥项目运动队正克服疫情影响,全力备战,21名运动员和39名残疾人运动员被选送到国家集训队训练。

  同时,冰雪装备器材制造、冰雪休闲健身、冰雪文化和旅游等冰雪关联产业快速发展,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被授予“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张家口市累计签约冰雪产业项目82项,总投资335.04亿元,落地项目70项,投产运营项目32项,冰雪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