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外贸“持续红”

2021-05-08 06: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推动外贸“持续红”

  熊 丽

  继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后,我国外贸继续保持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

  我国外贸进出口连续11个月实现正增长,是国内国际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从国际看,全球经济贸易恢复性增长,外需改善有利于我国外贸增长。从国内看,今年以来,我国着力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稳外贸政策措施有力有效,产业链供应链展现出强大韧性。我国外贸在贸易主体、国内区域布局、国际市场布局、贸易方式、产品结构等方面都持续优化,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我国还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拓展经贸合作“朋友圈”,进一步拓展了外贸发展的空间。

  未来,我国外贸仍要念好“稳”字诀。从先行指标来看,4月份我国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50.4%和50.6%,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反映出制造业外贸业务继续增长。但也要看到,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要坚定不移推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着力稳外贸,让“开门红”成为“持续红”。

  就在这几天,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正在海南举办。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欢迎世界各国共享;稳定复苏的中国,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信心。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